奧斯卡直播被掐 陸電影得獎為何越來越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6 日訊】國際影壇盛事奧斯卡,與中共政治例會人大撞期,所以頒獎在中國的直播,被直接取消;事實上,中共報給奧斯卡,爭取最佳外語片獎項的作品,從來沒有成功獲獎;近期有外媒探討,中共政治主旋律電影,為何和奧斯卡獎,漸行漸遠 。

中共從1979年開始,首次參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報送的參賽作品多達30部,只有兩部入圍,但都沒有獲獎。

就連在中國大陸所謂史上票房冠軍的《戰狼2》,角逐奧斯卡2018年最佳外語片獎,連邊都沒沾上。

《紐約時報》發表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的文章,探討中國電影與奧斯卡漸行漸遠的原因。文章說,「與其他奧斯卡獲獎作品一樣,最佳外語片的魅力就在於其精巧呈現的視覺敘事,以及它底層隱含的個體尊嚴價值觀和共同倫理。」「而中國操辦選送奧斯卡事宜的是中共宣傳部領導的電影局,他們奉行的潛規則當然是注意上級的眼色、高層的頤指氣使。」

文章還說,中共歷年選送的奧斯卡參賽作品,可以隱約發現一條大致的變化曲線。這就是由1980年代對世界文明潮流的追求、接近,到 1989年「六四」之後卻逐步轉向以我為主、政治第一。以我為主,就是強調中國特色、確立文化主體性,政治第一就是彰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價值觀。

而《戰狼2》描述了一名前中共戰士在非洲保護中國公民,對抗兇殘的歐洲僱傭軍的故事。

作為商業電影用一個完全虛構的故事,去讚揚一個本來不存在的主旋律,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中國的導演、中國的製片,都沒有真正的自由和權利,去拍攝他們認為值得拍的影片。

旅居加拿大作家 盛雪:「那麼現在這個電影其實它也完全是政治掛帥的這麼一個宣揚所謂主旋律價值觀的電影。那麼它所去衝擊的中國這種言論困境,是完全沒有辦法去協調,所以說,包括這個自編自導自演的吳京本人,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承認,這個電影的劇本是經過了很長時間的審查,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才過關的。」

去年傳出《戰狼2》準備角逐奧斯卡的消息之後,中國網絡一片罵聲。網友一致認為,如果拋去愛國情懷,《戰狼2》就是垃圾電影,根本沒法和好萊塢比較,丟人丟到國外去了。

北京電影學院退休教授訪問學者崔衛平對《紐約時報》表示,「中國存在一個凌駕於一切之上的、不可以被質疑的權力。這種權力所秉持的價值觀崇尚暴力,強調屈辱感、受害者心態,在某種悲情中將外部世界與中國對立起來,只要是以這種價值觀指引的電影,就不是引發人性中的善,而是釋放人的狼性。」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