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向右轉!懸峙國會未來政局變數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義大利國會大選週日結束,結果出爐,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得票率超過 40%取得絕對多數執政,出現「懸峙國會」的局面,恐怕面臨長期的政局不穩。另外,極右翼的「五星運動」黨得票最多,而執政的民主黨魁倫齊週一宣布辭職,並表明不可能與聯盟黨或五星運動等黨合作。

最新出口民調顯示,極右翼、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獲得 32.5%的選票,極右翼政黨「聯盟」獲得17.5%,前總理貝魯斯柯尼的「義大利前進黨」獲得14%。中間偏左的執政黨民主黨遭遇慘敗,得票率僅? 18.7% 。

「五星運動」黨人氣大增,成為最大的單一政黨,但仍不太可能越過40%的門檻,贏得大多數議席,單獨組閣。

目前局面使義大利面臨幾種可能的前景。一種是建立聯合政府,另一種是重新選舉,打破僵局。

而「五星運動」黨宣稱不與其他政黨合組「聯合政府」。這讓義大利政局更加難以預料。

義大利民眾對大選結果意見不一。

義大利居民 GIUSEPPE BRUNI:「這正是我們所預料的,政治僵局。我們需要一個政府,一個國家不能這樣沒有政府。」

義大利居民 AGOSTINO DE BATTISTI:「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我感到悲觀。我沒有任何希望。我想離開這個國家,但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能夠這樣做。暫時我會繼續投票。」

不過,歐盟委員會對義大利政局充滿信心。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席納斯:「我們有信心,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有能力在義大利快速組建一個穩定的政府。」

預計義大利議會不會在數週內復會,而組建新政府的談判要等到4月,具體談判和組建政府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徐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