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高通併購案 牽動台灣半導體版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6 日訊】半導體產業,今年以來併購消息不斷,博通再度發動多達千億美金的併購攻勢,也讓美國政府、產業界高度關注,也直接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總部位在新加坡的博通,再次以美金1170億美元,約3.43兆台幣,向IC大廠高通,發動敵意併購,創史上最大金額購併案。

博通掌握Wi-Fi專利,如吃下高通,將取得4G、5G,關鍵技術,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半導體業者,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僅次英特爾、三星,也攸關台灣產業前景。

財經專家 孫慶龍:「當博通成為這麼大的一家,單一客戶的時候,它的議價空間,其實就會大幅的上升,那台積電能不能再維持這麼好的毛利率,其實這個就是有待要去商榷的地方。競爭對手的IC設計公司而言,像聯發科這樣的業者,我覺得他的競爭壓力會越來越大。」

財經專家 孫慶龍:「這一次的購併案,對外界最大的問題是,資金到底從哪裡來,因為畢竟博通它一年的營業額,其實不到兩百億美金,它祭出了1100億,相當於它的營收的6、7倍營收的規模,去合併高通這家企業,資金從哪理來,似乎也不是這麼單純。這當然有可能包含中資的色彩,也有包含一些其他競爭對手的一些色彩。」

博通發動併購攻勢,引起美國政府高度緊張,憂心可能會損害美國開發5G技術優勢,更有國家安全疑慮,下令暫停。歐盟也擔心,敏感資訊,可能落入新加坡公司。

高通週一晚間發表聲明,會議時間,推遲到4月5日。外媒彭博指出,博通可能取得董事會11位董事席次中的6位,從而掌握高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