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報告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引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全國政協會議3月3號在北京召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工作報告,與前4年相比,今年針對香港的未來工作建議中,缺少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慣例提法,引發外界擔憂。

3月3號的政協會議由即將接班俞正聲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主持,習近平等7位政治局常委全數出席。俞正聲在報告中發表了2018年的工作部署,其中涉及港澳部份,僅以一句「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帶過,而沒有以往報告中「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等內容。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中共的官方報告向來字斟句酌,所以並不是無心遺漏,令人擔心。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林卓廷:「令人非常擔心,是不是嘗試發一個信息給香港人,如果香港人再不臣服於中共的統治,它會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政策。」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教授 鄭宇碩:「這幾年,特別是2014年的占領運動以後,中國領導層對香港的政策已經不太重視一國兩制的兩制以及高度自治,而且還利用港獨這個議題,不斷打壓香港的民主運動。」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 梁家傑:「今年的政協報告沒有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可能就是在官方的文件裡頭清楚的貫徹一個對港的新的思維,就是再不強調兩制了,再不強調港人治港了,而是透過人大常委的動作來全面管治香港。」

今年的政協報告除了涉港澳部份有明顯變化外,涉及台灣的部份也大幅縮減,沒有提到「九二共識」、「反台獨」,而且罕見的併入涉港澳僑內容。

北京港澳事務智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國台辦」與「港澳辦」兩機構將不會單獨存在。香港《明報》也引述消息人士稱,新機構「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有利於打擊「港獨」和「台獨」。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教授 鄭宇碩:「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兩岸關係出現相當嚴重的倒退,大家也在猜想,北京會不會對台灣施加更大的壓力。」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 梁家傑:「台灣現在是民進黨執政的,他們是靠爭取台獨起家的,但我們看港獨是一個偽命題,香港根本就沒有條件來談港獨,而且絕大部份的香港人對於獨立是抗拒的,頂多有一些看不到希望的年輕人一種情緒的發洩而已,所以如果你是把港澳台一併,混在一起來處理,是絕對不明智的。」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