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低價手機內植木馬 用戶個資恐遭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7 日訊】很多民眾購買手機,以價格為第一考量,不在意品牌,但您知道嗎?國外安全研究室發現,有一款木馬程式預裝在市面上四十款廉價手機中,當中多為中國手機品牌,像是 領歌 等山寨品牌,資安專家表示,被植入木馬程式,使用者的通訊紀錄甚至網路銀行帳密,都有可能被竊取。

正面瀏海造型,跟蘋果iPhone X,還真有些相像,中國大陸手機品牌領歌(Leagoo)推出一款山寨iPhone X的手機,卻取名為三星旗艦機S9,價格只要150美元,(約台幣4380元),差不多是iX的1/6價格。不過民眾要購買前,可得想清楚,外媒引述國外安全研究室Dr. Web報告,Triada木馬病毒被預設在40款廉價手機上,當中就包括了這家中國手機品牌領歌(Leagoo)。

賽門鐵克首席技術顧問 張士龍:「很多低階手機,預設會安裝一些APP在裡面,程式就已經裝進去了,像這種東西其實更危險。就可能竊取到你手機裡面,所有通訊,包含你的郵件通訊,包含你社交媒體的帳號,甚至你的這些登入網路銀行的帳號密碼,都有可能會被竊取。」

不只要注意手機內建軟體,在下載APP時,也不能大意,有中國媒體實測發現,下載同一款軟體,但在小米以及華為手機應用程式下載時,預設就直接開啟了多個敏感權限。分析表示手機應用程式商店內建在系統中,因此可以略過這些提示,資安專家提醒,民眾在下載app時,要特別注意權限問題。

賽門鐵克首席技術顧問 張士龍:「必須要做些判斷,看他現在存取的這些東西對不對,根本不需要過多權限的時候,但是這款APP是需要的,我就會建議先禁止去下載這款APP。」

中國手機以低價吸引消費者購買,但背後的資安風險,民眾不可不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