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降匯率救經濟? 許嘉棟:央行做的夠多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7 日訊】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今天上午出席公開活動,特別為央行抱屈,他希望外界不要把台灣經濟發展責任,都歸在央行身上,他並預測,未來壓低匯率救出口的空間,將越來越小,央行匯率政策將由市場主導。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許嘉棟:「過去這段時間呢,我們中央銀行在協助經濟成長方面,已經做得夠多了。但是要提高台灣的經濟發展,不能單靠央行。」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再次開講,這回不是要批評央行,而是為央行抱屈,尤其央行長期背負經貿發展重擔,匯率救出口,成了不變萬靈丹。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許嘉棟:「那已經很難再靠著壓低匯率,進一步來提高進出口,以帶動經濟,這空間其實已經沒有了,事實上這不正常,外國也會有意見,所以十幾個百分比,你要繼續提升出口的比例,不行,走不通了,對國內有負面的影響,國際上更是有。」

2017年台灣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許嘉棟指出,未來央行勢必難以撐起獨木舟,市場主導力量將上升,財政擴張政策、公共投資的重要性,較更為吃重。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許嘉棟:「必須要靠其他政府部會的政策,來配合來努力,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這方面呢,讓不只是國內的企業家,還有外資願意到台灣來,這實際上是應該,未來要努力的重點。」

瑞士2015年撤銷實施三年的瑞士法郎兌歐元匯率管制,當年匯率上升39%,但進出口表現並未受到影響,顯見廠商競爭力、創新能力,更是關鍵。學者預測,央行將可能放寬匯率波動空間,利率也可能緩步上調。

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 沈中華:「大家以前認為說,台幣要靠比較弱勢的台幣來出口,這種情形可能會慢慢的過去了,匯率的波動區間稍微放大,讓我們的出口商,能夠慢慢的先適應這種狀況。」

東吳大學舉辦座談,選在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探討如何提升台灣核心競爭力,也成為金融圈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