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國安風險 美CFIUS擋這些中資海外併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8 日訊】先前中資收購芝加哥證交所被拒,這是今年以來,繼阿里巴巴、華為之後的第三家大型中國企業在美遭遇滑鐵盧。中國在美投資激增,但美方對於中國併購交易,越來越不安,嚴審博通收購高通一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 更罕見公開信函,清楚透露美國政府對中資企業在科技領域的警惕,並坦言,阻止併購案的主因是國安隱憂。

CNBC記者:「這是一封不同凡響的信,因為裡面隱藏了某種意思。我認為,這也反映出部分高通股東們對這場併購案走向的憂慮,但從宏觀角度而言,這封信也展現出了當前的產業政策。」

由於幣值影響,近年中資併購美國企業案數量激增,引發美國政府與投資人擔憂。原訂於本周進行的博通高通併購案,也被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暫時中止,主要理由,正是國安隱憂。CFIUS在信中暗示,博通雖為新加坡公司,但背後金主卻來自中國。

路透分析師:「一般來說,(CFIUS駁回併購案的)理由是機密。但在信裡,CFIUS透露更多背後的理由,他們談到中國企圖投資並主導5G技術領域。」

CFIUS在寫給博通與高通的信中指出,高通在5G連網的地位一旦遭到動搖,中國對5G技術標準制定的影響力將大增,華為甚至能擁有10%的基本5G技術專利。換言之,美國將很可能失去5G領域的龍頭老大地位,甚至連未來國防所需的5G技術都得向中國購買。

CNBC記者:「(CFIUS指出)高通公司以主導通信領域聞名,在電信與國內眾多基礎建設上,深受美國政府信賴,而這正是國家安全之所在。」

除了博通高通併購案,近期也出現多起因美國政府介入而擱淺的中資併購案。馬雲旗下公司螞蟻金服今年1月時表示,CFIUS拒絕批准美國速匯金併購案,最終失敗收場。去年9月,具有中國色彩的美國私募基金,打算收購美國萊迪思半導體公司,也遭到政府阻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