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鋼鋁進口關稅 吳中書:留意國貿戰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9 日訊】中經院公告2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整體變動不大,廠商對未來景氣,抱持樂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端出鋼鋁業課稅,中經院認為,對台出口影響有限,但要留意後續發展。

中經院報告出爐,台灣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受到過年期間影響,PMI為50.4%,較1月減少8.6%,非製造業NMI指數的部分,回跌5.2%,來到50.7%。不過PMI連續24個月呈現擴張,NMI連續12個月擴張,景氣依舊在回溫階段。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製造業跟非製造業指數,較上個月滑落,剛才提到,你如果跟季節調整後的比較,他只是小幅下滑,那你再看廠商對未來六個月的看法,除了少數產業它是屬於比較遲緩,有三分之二的產業,都是比較審慎樂觀的。」

六大產業中,四大產業PMI呈現擴張,食品紡織、交通工具產業,則轉為緊縮。不過美國近期端出貿易平衡政策,針對鋼鋁產業祭出關稅,是否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事實上他目前只是採取部分的產品,並不是全體的喔,那我們知道我們比較強項的電子資訊產品,大部分都是沒有什麼稅的。假設說其他貿易對手國,也採取一些貿易報復的這種措施的話,對國際經濟絕對是不利的。所以就我們的觀點來看,希望是說,這個只是暫時性的,假設說是持續的演變下去,這可能要大家加以留意。」

吳中書表示,台灣出口貨品仍以電子產品為大宗,鋼鋁製產品出口,對台影響有限,但要留意各國是否出現貿易制裁大戰,乃至各種報復行為,恐怕對以出口為主的台灣經濟體,並不有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