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木馬兵臨城下 美學者調查孔子學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9 日訊】全美學者協會研究主任雷切爾·彼得森,歷時2年,對美國103所孔子學院中的12所,進行深入調查。2017年發布報告,揭示孔子學院如同中共的特洛伊木馬,攻入美國的意識形態和學術自由。

全美學者協會研究主任 Rachelle Peterson:「孔子學院努力粉飾中共政府的形象,讓美國人認為中共沒有侵犯人權,並用一種錯誤的「正面視角」來展現中共的作為。」

調查孔子學院,過程阻力重重,一些美國大學禁止彼得森訪問校園,以迴避調查。

最後彼得森透過美國《信息自由法》,獲得部分美國大學和孔子學院的合同。配合其他公開資料,彼得森發現,孔子學院的招聘政策有信仰歧視條款、課程教材受中共審查、資金結構不透明、要求在美國的教職工遵守中共法律等問題。

但美國已有103所大學接納孔子學院。部分美國大學甚至允許,學生透過孔子學院的課程獲得學分。

全美學者協會研究主任 Rachelle Peterson:「(美國教育)被外包給中共。相當於大學讓中共政府在課堂中開店,而且不對教學內容進行適當控制。」

孔子學院,隸屬於中共教育部旗下的「漢辦」。中共透過財政撥款,為每所孔子學院提供10到20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以及每年數萬到數百萬美元的活動經費。((孔子學院成立不到14年,總花費已超過20億美元。))

全美學者協會研究主任 Rachelle Peterson:「中共提供了很多資金,提供了很多附帶的好處,對有些大學很有吸引力,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接受中共的金援,同時又管控(孔子學院的)潛在威脅。這是他們無法管控的威脅,我建議所有美國大學,應立即關閉他們校內的孔子學院。」

在孔子學院「附身」的美國大學裡,一些和孔院無關的教授,也感受到壓力,並開啟了言論和學術自我審查。

全美學者協會研究主任 Rachelle Peterson:「他們擔心如果破壞了自己大學和孔子學院的合作,會遭到本校的(報復)行動。這對美國高等教育的完整性,和學生學者的學術自由構成威脅。」

《華盛頓郵報》最近刊文,指出孔子學院還影響下一代美國人對中共的判斷力。而他們當中,可能有人成為未來的美國領導人。

全美學者協會研究主任 Rachelle Peterson:「這將培養出一代人,只知道中共官方版本的中國歷史。我們將有一代美國人,他們不知道天安門廣場發生過什麼,他們不知道台灣和西藏發生了什麼,他們不知道法輪功修煉者在遭遇什麼。」

聯邦調查局FBI今年表示一直在觀察孔子學院;另外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的推動下,佛州已有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彼得森呼籲,美國學界政界應進一步採取行動。

全美學者協會研究主任 Rachelle Peterson:「司法部應該調查孔子學院目前可能存在的違法行為。此外,國會需要關注歧視性的法律,有充分證據表明,孔子學院採取有歧視性的招聘方式,紙上談兵是不夠的,現在是採取一些行動的時候了。」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王凱迪 聯合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