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商機推升ASIC 熱門趨勢帶動台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0 日訊】虛擬貨幣、AI產業興起下,巨量運算需求龐大,尤其名為ASIC的客製化晶片,可能成為新世代熱門產業,台灣在IC設計領域上,獨步全球,也成為產業重要亮點。

幾坪大的空間,主機連成一片,虛擬數位貨幣正夯,挖礦機需求水漲船高。不過光用CPU(中央處理器)、GPU(圖形顯示器),顯然已經不夠。

Linus Tech Tips主持人 Linus Sebastian:「圖像繪圖卡(GPU),和CPU,被設計來處理多種大量範圍的任務。但是卻限制了在做一件事情上,很難做到效能非常非常快,因此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也就是ASIC,如同字面意思,是被設計來針對特定事項做處理, 來完成一件事情。」

專為採礦設計而生的ASIC專用集成電路,也叫特殊應用晶片,具有運算效能較高、大小符合需求,也較為省電,成為熱門趨勢,帶動IC設計、DRAM、半導體,各種需求提升。

創意電子董事長 曾繁城:「透過最具彈性的ASIC服務模式,我們為客戶的創新,提供最有力的資源。」

特殊應用晶片(ASIC),主要設計研發能量,就來自台灣:國內IC設計創意,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領軍,挾帶台積電光環,主力瞄準特殊應用晶片設計業務,去年營收121.6億元,EPS 6.38;而聯電旗下智原,也被南韓三星看中,今年將強化14奈米、10奈米及7奈米,合作關係,去年每股賺上3.4元。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7.12.12):「這個HPC(高效能運)的速度,HPC的應用會是非常廣的。」

南亞科總經理 李培瑛(2018.1.16):「人工智慧的興起跟各種雲端的服務的增加,另外在挖礦機、遊戲機,智慧語音助理這邊,也持續提升消費型市場DRAM的需求。」

特殊應用晶片ASIC,伴隨人工智慧(AI),物聯網需求起飛,應用擴大,目前ASIC業者,除了世芯-KY、創意外,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還有凌陽,也宣示,即將進軍跨入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