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部落大學開學 原民學習遍地開花

屏東縣原住民部落大學舉行開學典禮,與會來賓共同完成部落學習地圖。(圖/原民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1 日訊】屏東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昨天(10日)在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舉行開學典禮,並準備一幅學習地圖的拼圖,由副縣長吳麗雪、原民處長伍麗華,牡丹鄉長陳英銘及部落大學主任馬秀辛,將春日、獅子、牡丹、滿州4鄉的拼圖貼到地圖上,表達部落學習遍地開花的希望。

為協助屏東縣平埔族原住民正名,縣長潘孟安在105年9月完成「熟」註記。對於身為馬卡道族後裔的縣長,部落大學特別邀請縣長擔任校長。而出身車城的潘孟安也透露,19年前為了恆春半島的文化與教育,於是與一群有志之士創立瓊麻園文教協會並擔任理事長,還承接辦理屏南社區大學。

牡丹社事件是影響台灣原住民歷史的一個關鍵點。拼圖活動結束後,由在地長老古英勇擔任導覽,帶領參與的來賓一同步行公園上方的歷史步道,解說牡丹社事件的歷史,最後在鄉公所設置的石門古戰場資訊站做完整的介紹,認識整個事件發生的地理位置以及牡丹社事件在台灣史上的意義,與過去不同時代的清朝、日本、國民政府所編寫的歷史對話,讓大家上一堂具有在地觀點的歷史課,呼應部落大學「在地、日常、實踐」的核心精神,發展在地部落的知識主體。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表示,部落大學希望能夠支持在地知識學習的發展,透過集體的互相共學,讓部落知識能夠傳承並活化運用,在地部落族人成為真正的知識主體,此次開學典禮特地選在屏南的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是希望部落大學課程與部落在地學習,能夠向南發展,平衡南北的差距,並達成在每個原住民鄉都有開課的情況,未來也將繼續努力推動部落學習。

在古戰場資訊站與歷史對話,呼應在地、日常與實踐的核心精神。(圖/原民處提供)
在古戰場資訊站與歷史對話,呼應在地、日常與實踐的核心精神。(圖/原民處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