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千億海水採礦MOU有疑?德商是「1人工作室」

霍夫曼稱,正與多國洽談海水採礦計畫。(圖/新唐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3 日訊】台中市長林佳龍上周記者會,宣布與德商「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簽署備忘錄,德商將投資1100億元,在台中港興建全球第一座「海水採礦」場。台媒調查發現,該德商僅1人組成,在德司司法部、工商會都未註冊,也未取得專利。霍夫曼稱:「我們是私人公司,查不到註冊資料。」

台中市府解釋,有透過管道向德國經濟辦事處查證該公司沒有問題,大膽歡迎外商投資,但落地後會謹慎評估。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回應,本案牽涉到台中港區與經濟部投資審查委員會等相關單位, 已交由經發局長全面評估,召集召開跨部會會議。

台中市政府上周與霍夫曼MOU簽訂儀式。(圖/新唐人)
台中市政府上周與霍夫曼MOU簽訂儀式。(圖/新唐人)

這項投資計畫,稱將開發海水採礦場,萃取鎂、鋰等高價值金屬,最快4年後投產,創造15億美元產值、上千個工作機會。

據《蘋果日報》報導,海水採鋰技術,日韓有研究顯示可行,但尚未有商業量產實例。「歐洲專利局」網站資料顯示,霍夫曼2013年曾提一份「海水開採程序與設備」的專利申請,跟海水淡化和鎂的萃取有關,但沒提到金屬「鋰」。而且這項專利申請,尚未通過,2015年被認定將撤銷。

霍夫曼稱,將在台中率先實施這項海水採礦技術。(圖/新唐人)
霍夫曼稱,將在台中率先實施這項海水採礦技術。(圖/新唐人)

台中市經發局局長呂曜志向台媒表示,一個月前,霍夫曼主動洽詢市府,說可投資台中,雙方在簽約前3天第一次碰面,霍夫曼說爭取的國家很多,「但台中的條件很好,所以選上台中。」

MOU合約書中,霍夫曼列出的公司編號,是歐盟地區的「增值稅號」(VAT number),不是依照程序註冊的德國公司碼。

德國在台經濟辦事處人員表示,霍夫曼來台未透過德國駐台單位聯繫。透過德國官方網站查詢,找不到該公司的註冊資訊。

霍夫曼提供台媒的「公司註冊」文件,只是向德國地方政府註冊的「申請書」,完成登記只是「個人工作室」,不能有商業行為,僅能進行市場觀察等「非商業活動」。工作室位於德國北方小鎮托爾內斯(Tornesch)。

台中市府回應

外界質疑市政府草率。經發局長呂曜志解釋說,這是友善的過程,不代表最後談得成;如果只是建立窗口,卻要花半年時間評估,可能影響投資者態度。

對於媒體質疑霍夫曼是「小公司、資本額很小」,台中市經發局表示,歐洲投資案型態前期多採「特殊目的實體」(Special Purpose Entity, SPE)形式,由財務或諮詢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評估及規劃,並非一開始即由資金供給公司直接出面逕行投資,霍夫曼來台評估投資的形式即屬SPE。

台中市府還表示,此案涉及中央部會很廣,包括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等,將依權責後續查證評估,台中市府扮演平台及窗口、已陪同霍夫曼拜會經濟部投審會。經發局表示,霍夫曼除了到台中評估投資,也掌握到霍夫曼同時在西班牙、南韓等國家評估投資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