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 以色列人稱為「生命果」

無花果 以色列人稱為「生命果」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院長)

無花果是人類最早栽培的果樹樹種之一,從公元前2200~2400年的埃及遺物中,即出現無花果的浮雕,至今已有近5000年的栽培歷史。無花果,因外觀只看到果實,看不到花朵,所以名為無花果,其實無花果是有花的,花在果實內部。

無花果原產於阿拉伯,後來傳入敘利亞、土耳其,唐代傳入中國,西藏是主產區。古老傳說中無花果被稱為「聖果」,是祭祀用的水果。在《聖經》中被稱為「神聖之果」、「生命果」、「太陽果」,是可鮮食的水果,也是一種中藥材,屬於桑科榕屬的植物。

 無花果的營養

1. 含十八種胺基酸

無花果含有十八種胺基酸,其中有八種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得從食物攝取,胺基酸是人體生命的基本物質,是最能夠刺激和控制人體生長的重要營養素。無花果還含有水解酶、脂肪酶等,這些酶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減少脂肪在血管內的沉積,進而起到降血壓、預防冠心病的作用。

2. 含有蘋果酸、檸檬酸

無花果含有蘋果酸、檸檬酸、蛋白酶等,能幫助人體對食物的消化,促進食慾,在電視上常看到猴子或猩猩,吃了很多樹葉後,就找無花果來幫助消化。 

3. 含有多種脂類

又因其含有多種脂類,故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許多人聽到脂類就避之惟恐不及。其實人體所需要的七大營養素中,脂類不是占最重要的位置,但是又不能沒有它。

4. 含有抗癌成分

科學研究發現,未成熟果實的白色乳漿中含有補骨脂素、佛柑內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實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種芳香物質苯甲醛,二者都具有抗癌防癌、增強身體抗病的能力;無花果與苦杏仁乾粉末都含有苯甲醛,可以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和轉移,並對正常細胞不會產生毒害,但苦杏仁食用量不可過多。

5. 含硒抗衰老

無花果中含硒豐富,硒是人體內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能保護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提高人體免疫細胞的活性,防止胃黏膜細胞發生癌病變。

6. 含多種維他命

另外還含蛋白質,多種維命A、B、C、D,鐵、鈣、鋅、鉀、磷等礦物質,是一種適合老年、兒童、孕婦和病人的滋補良品。

中醫談無花果功效

《本草綱目》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主開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無花果主治:潤肺止咳,清熱潤腸。用於治咳喘、咽喉腫痛、便祕、痔瘡。無花果根與葉能治腸炎、腹瀉;外用治癰腫。

一般用途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或產後缺乳;肺經燥熱,咽喉疼痛或咳嗽;腸躁便秘,或痔瘡出血、脫肛等症。

外擦可除「疣」

無花果的白色乳汁外擦, 可去除「疣」。疣是因為受病毒感染而生長於手足皮膚上的粗糙顆粒。疣通常很小,粗糙,堅硬、其顏色與其餘皮膚相似。外型似花椰菜或者固體的水泡,這是一種病毒性感染,尤其是人類乳突病毒。另外有一種扁平疣,典型臨床症狀是像米粒至黃豆大小的扁平隆起性小疙瘩,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滑,正常膚色或淡褐色。面部、手背等的感染稱扁平疣;生殖器部位的感染叫尖銳溼疣。

無花果入菜  簡單料理吃出健康 

一、無花果香菇燉雞湯

食材:雞肉半隻、無花果乾6顆、香菇10朵、紅棗10顆。

輔料:油、鹽、薑片適量。

作法:1. 鍋內燒一鍋水,放入幾片薑片,水開後把雞肉放入汆燙三分鐘,同時砂鍋內也放入水燒開。2. 汆燙過的雞肉直接放入燒開水的砂鍋內。3. 放入薑片。4. 把泡發好的香菇倒入砂鍋內。5.放入清洗乾淨的紅棗和無花果。6.蓋上鍋蓋大火燒開後,改小火慢燉三十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二、  無花果粥

食材:無花果乾30g、粳米50g、糙米100 g、冰糖適量、水800c.c.。

作法:糙米洗淨浸泡半小時,粳米洗淨,無花果洗淨切小塊。3.將所有食材加入到不銹鋼鍋內,再加入適量水,煮粥時間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等粥煮至濃稠後,再加入適量冰糖,再煮一會兒即可食用。

 三、無花果豬蹄湯

食材:無花果60g,豬蹄500g。

作法:放入食材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等水滾後,再以小火燉至爛熟,加食鹽少許調味,即可食用。此湯用無花果與豬蹄配用,能補氣補血,下乳汁,用於產後氣血不足,乳汁缺乏。

誰不適合食用無花果?

1、脂肪肝患者

因無花果中含有較多油脂,而脂肪肝患者需要控制油脂的攝取量,因此不能多吃無花果。

2、腹瀉者

無花果能潤腸通便,增加腸道中的水分,所以大便溏泄者不宜生食無花果。

3、腦血管意外患者

因無花果屬於鉀含量高的水果。腦血管意外或腦部挫傷患者,也能導致血鉀過高,所以不可吃無花果乾或香蕉等鉀含量高的水果。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