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副作用影響生活 中醫調理或可緩解

化療副作用影響生活 中醫調理或可緩解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楊阿嬤今年88歲,之前因患鼻咽癌接受發射治療,加上本身有乾燥症,在放療療程結束後,出現嘴巴乾、破,喉嚨乾,痰黏多難以咳出等症狀,甚至還會漏尿,讓阿嬤漸漸不愛出門,所幸在經過中醫調理後,症狀獲得緩解,且已排除漏尿的困擾。

  收治阿嬤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媺岱表示,去年阿嬤在療程接近尾聲時,上述狀況越來越嚴重,反覆就醫也無改善,後來由兒子帶來就診,經3周調理後,生活品質改善,也不怕發生與兒孫久聊而漏尿的窘況。

  陳媺岱指出,鼻咽癌是EB病毒遺傳基因為主的疾病,發現時大多已是3到4期,西醫雖能通過放療來快速殺死癌細胞,卻常會衍生不少副作用,為提高鼻咽癌的治療效果,同時也減輕化放療帶來的副作用,建議患者可以尋求中醫來改善生活品質。

  陳媺岱舉例,阿嬤患有乾燥症,為全身性風濕免疫性疾病,最常影響唾液腺功能,使得津液缺乏,加上放射線治療後破壞局部黏膜,讓唾液分泌量又減少,使得阿嬤舌頭變得胖大而淡嫩,舌苔光少而乾,符合中醫陰虛有熱兼有氣虛,故治療上除用養陰清熱藥物,如石膏、知母、麥門冬、生地黃外,還需配合補氣藥物,如補中益氣湯。

  最後,陳媺岱提醒,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最容易損害口腔唾液腺體的分泌,治療後,常會發生口乾、唾液減少甚至口破的情形,嚴重影響飲食,輕者需要吃飯配湯,嚴重者只能吞下流質食物,所以不妨在西醫治療的同時配合中醫,也許可以改善放射線治療後造成的不適感,增進生活品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