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辭世 享壽76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4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鑽研宇宙論和黑洞的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今天(14日)辭世,享壽76歲。21歲就罹患「漸凍症」的霍金,靠著輪椅與語音合成器,致力推廣科學,科普著作《時間簡史》暢銷全球,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廣為人知的科學家,而霍金逝世的這一天,非常巧合,也同時是愛因斯坦的冥誕。

已故英國物理學家 史蒂芬.霍金(2004.7):「我要報告的是,我想我已經解開了理論物理學中一個主要問題,自從我在30年前發現,黑洞會發出熱輻射以來。」

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14日於劍橋家中辭世,享壽76歲。霍金一生鑽研宇宙論與黑洞研究,提出「重力奇點理論」及「霍金輻射」。雖然尚未得到證實,但對當代物理學的研究,依然具有重大影響。

霍金在1988年發表《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以科普的寫作方式,受到全球讀者喜愛,榮登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書排行榜達237周之久,讓他成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廣為人知的科學家。

霍金在21歲時被診斷出罹患「漸凍症」,當時醫生估計他只有兩年可活,但他病程極為緩慢。雖然大半輩子都在輪椅度過,失去書寫與語言能力,他依然旅行世界,以語音合成器發聲,為世人帶來他關於宇宙與時空的想像。

已故英國物理學家 史蒂芬.霍金(1998.3):「我希望基礎科學成為常識的一部分,現在量子理論的悖論,將來對我們孩子的孩子來說,只是個常識。」

1979年,霍金被授予牛頓曾出任的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授職位,一生獲獎無數,包括愛因斯坦獎(Albert Einstein Award)、科普利獎章(Copley Medal)以及沃爾夫獎(Wolf Prize)等。不過,由於霍金的研究只停留在理論階段,無法實際觀測,讓他始終與諾貝爾物理學獎無緣。

近年來,霍金對人類的科技發展,多次發表評論。他認為近來發展迅速的AI,有可能是人類文明史上最糟糕的事件;他也警告人類不要試圖接觸外星人,因為外星人並不友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