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殺手鐧」級應用 可折疊手機令人期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4 日訊】隨著奈米技術的進步,石墨烯這種曾被認為無法單獨穩定存在的物質,如今已經可以成功地從石墨中分離出來,成為目前世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學術界與產業界對於石墨烯的潛在應用也開展許多的研究與開發。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發表了幾項令人期待的新應用。

在2018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石墨烯(Graphene)旗艦計劃的成員表示,可彎曲折疊的行動電話有望在在五年內上市。

這個全歐洲合作的研究計劃由來自23個國家的150多家學術和技術單位共同組成,他們的任務是將石墨烯的技術帶出實驗室並進行商業應用。

石墨烯這種物質的強度可以比鋼鐵硬,卻極輕量,甚至可以比紙還薄,可彎曲、可拉伸,並具有高導電性。來自德國亞琛大學(Aachen University)研究人員展示了靈巧的微晶片可用作無線接收器。他們預計到2023年手機將使用石墨烯的材料製成,屆時手機可以被消費者隨意彎曲,甚至折疊起來。

亞琛大學研究員 哈米德(Ahmed Hamed):

「這是石墨烯的力量,它可以在塑料薄膜上製造。 就像這樣的塑料。 所以你可以讓你的手機盡可能的薄,並且像這樣靈活。(記者問:像那麼薄嗎?)是的,並且很有彈性。 所以你可以折疊它,你可以把它放在你的口袋裡。 就像這樣。」

來自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巴塞隆納的另一組團隊則利用石墨烯開發一種神經元傳感器,它可以嵌入到失去說話能力的患者大腦中。透過傳感器將電波脈衝轉換為文字或字元,通過無線發射器發送至行動裝置或電腦上。

奈米科學與技術研究所 波納齊尼(Andrea Prieto Bonacchini):

「例如,每當我們想到某件事情時,我們就會動動我們的大腦,不是嗎? 當我們想到說話時,肌肉,它們會在大腦的運動皮層中產生活動。所以如果我們能夠解碼這個,即使病人不能發音,我們也可以說『好的,這個活動就是笑』,不是嗎?」

研究人員還試圖將石墨烯的性能作為壓力傳感器,將其融入智能跑鞋中。鞋內的石墨烯鞋墊可以測量每一步伐的壓力分佈,通過藍牙將其傳輸到行動應用程式,從而讓跑步者可以改善跑步的成績。

石墨烯的運用廣泛,或許有機會成為新一代無敵的應用材料。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