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流血恐牙周病前兆 別以為只是火氣大

牙齦流血恐牙周病前兆 別以為只是火氣大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牙周病可說是現代人的新國民病,據調查,全台8成以上成年人罹患牙周病,但最新口腔護理問卷調查卻顯示,民眾對牙齦健康的認知大NG,多數人都曾有過牙齦出血、紅腫等牙周病前兆,卻有超過7成以為這只是「睡眠不足」,超過5成人誤以為是「吃了上火食物」,導致火氣大,喝喝青草茶、楊桃汁退火,就沒事。

  許多民眾以為牙齦出血紅腫為火氣大的問題,3成6民眾為此「改吃口味清淡的食物」,近3成喝青草茶、多吃苦瓜,希望透過食物來「降火」,改善牙齦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50多歲年長者遇到牙齦紅腫流血時,4成5尋求牙醫協助,反觀30多歲年輕人,反而傾向採取錯誤的解決方式,例如「吃口味清淡的食物」(39%)、或是吃退火食物,例如青草茶、苦瓜(共占31%)。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指出,刷牙時,大都只能刷到牙齒表面,但牙齒與牙齦交界的牙齦溝,就很難深入清潔,因此暗藏牙菌斑,產生有害物質,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導致紅腫、流血,引發牙周疾病。

  一位30多歲、從事金融操作的男性,因需24小時監控股匯市交易資訊,工作忙碌,疏於口腔衛生,牙齒與牙齦交界的牙齦溝累積許多牙菌斑產生的有害物質,刺激牙齦變成牙周病。長期下來,牙齦腫脹、出血,一直以為是因為熬夜,導致火氣大,確診為牙周病時,齒槽骨只剩10%,牙齦情況比70歲老年人還糟。

  黃仁勇醫師指出,牙周病不像蛀牙有疼痛感,就像火山靜止期,一旦因為睡眠不足、免疫力低落,就會發作,輕則牙齦化膿、浮腫,嚴重時則牙齒脫落。保健之道是保持牙齦健康,避免紅腫流血,每半年看1次牙醫,養成正確刷牙習慣,此外,平時可用有「亞錫氟配方」的牙齦專護牙膏來清潔牙齒。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