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凍漲好嗎?其實台灣用電太便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6 日訊】好,快兩年沒有調整的電價,宣布喊漲,有人擔心,用電上升,會不會導致通膨?物價與通膨成為敏感民生課題,不過其實,台灣住宅用電,是全球第二低,工業用電,全球第七低,有工商大老認同,應該適時反映電價成本。

電價審議委員會,定案新版電價將上漲3%,平均電價從每度2.5488元,調整為每度2.6253元,用電千度的大戶,一年約漲價459元,多數商家不受影響。不過工商企業界,也有不同聲音。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賴正鎰 (2018.3.15):「不用成本最低的不用,當然會影響電價,最近又要開那個委員會,又要準備四月調整,商總當然我們是希望都不要調整,避免通膨,影響企業的成本。」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喊話要求凍漲,就怕造成通膨壓力。

不過台灣電價真的很貴嗎?根據2017年資料,以台灣住宅用電每度2.6253來算,全球排名還是第二低,只比墨西哥來的貴,其他國家、歐美地區,動輒每度4到8元,美國4.05元,荷蘭5.69元,德國更高達10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我想合理的電價,應該是要的啦,漲3%是最上限,再超過3%的話,會過多,跟國際競爭不了,如果漲3%的話,我們是勉強可以同意。」

林伯豐認為,台灣電價低廉,應該有漲幅空間,如果漲幅3%,企業尚可接受,產業界最期望的還是能夠穩定供電。也有專家指出,用電價格太低,更可能導致資源浪費,高額補貼,更可能債留子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