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瓶裝水含塑膠微粒 這些廠牌都被點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6 日訊】美國一個非營利組織,最新針對全球11個品牌瓶裝水檢驗,居然高達93%含塑膠微粒,包括Evian(依雲)、San Pellegrino(聖沛黎洛)等台灣有售的知名品牌,懷疑是在製造過程混入。民眾擔心可能跟著淋巴游走全身或累積在肝臟,變成「塑膠肝」。醫生則說毋須過度恐慌,但建議自備環保水瓶較健康。

打開瓶蓋,倒出瓶裝礦泉水,看似清澈純凈無雜質,但要小心!裏頭可能有肉眼看不見的塑膠微粒。

美國一個非營利組織,檢驗9個國家共250瓶,共11個品牌的瓶裝水,發現居然高達93%樣本含有塑膠微粒,包括國內也很熟悉的依雲、雀巢、聖沛黎洛等。調查指出,塑膠殘骸約100微米,而這些瓶裝水平均每100公升平均就有10.4個殘骸,體積更小的殘骸更高達325個。

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員 Sherri Mason:「我們要特別小心,尤其你是每天都只喝瓶裝水的人,如果每天都喝甚至持續一年,那麼你將會攝取1仟個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從哪裡來?研究員研判是包裝過程中從瓶蓋、瓶身中混入污染。外界擔心塑膠微粒,可能跟著淋巴遊走全身,或累積在肝臟,變成「塑膠肝」。

長庚毒物科主任 顏宗海:「塑膠微粒裡面有一些成份,然後有一些是PP,就是我們環保回收材質的5號,其實都屬於低毒性,所以的確到目前為止,我們從醫學上很難判斷說,這種塑膠微粒到底人體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還不知道。」

為了穩定消費者信心,三家國內有販售的品牌發表聲明,依雲總公司質疑實驗過程不透明,可信度值得商榷;聖沛黎洛表示自家產品檢驗都合格,迪洛絲汀則聲稱,是進口玻璃瓶,產品應該不會受污染。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 魏任廷:「所以我們食藥署過去對於這些容器具,我們就有在做抽檢的工作,檢驗的項目就涵蓋了,我們衛生標準裡面的一些檢測項目,像其中我們檢驗項目裡面,有蒸發殘渣的項目。」

食藥署表示會加強把關,但目前塑膠微粒國內外還沒有一個安全限制,也還沒有研究證實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影響。但真想自保,還是自備水壺最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