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4天31條新聞禁令 評:另有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7 日訊】中共「兩會」期間,網上流出中共宣傳部門的內部通知文件,四天之內禁令多達31條,其中包括中共歷來害怕的敏感話題,也包括一些普通的民生話題。外界認為,中共不出禁令才是新聞,不過今年的禁令多過往年還有其他原因。

近日網絡流出河南省宣傳部有關兩會期間新聞報導的內部通知,在3月5號到3月8號這四天裡,禁止報導的內容達31項。

其中包括不報導、不轉載、不評論有關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取消;不報導、不轉發上訪事件和北京發生上訪人員死亡事件;不報導、不轉發、不評論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的相關事件;和美國將審議不利於中國產品的議案等,還包括不報導、不轉載、不評論騰訊等互聯網企業回歸A股;發改委擬收緊地鐵修建審批條件;智能潮可能引發失業潮;轉基因、國學等民生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從中宣部的指令來看,黑名單是越來越長。原來不大會引起中宣部注意的,不需要那麼詳細佈置作業的事情,現在都要事無鉅細的單列出來。這反映出中共政權現在是越來越脆弱,神經的敏感閥值也越來越低。」

一位要求匿名的新華社記者告訴新唐人,儘管國內的新聞工作者們已經習慣於中共管控新聞報導這一套,不過,中共的新聞管制弄的很多記者沒新聞可做,已經紛紛離開新聞界。

匿名新華社記者:「所以現在國內市場化媒體人大量流失,我很難見到做調查的,十年前中國調查記者的人數可能有上千人,現在連100人都不到,尤其從源頭層面上,選題經常被逼改,就是這樣的環境,至少我是習以為常了。」

今年兩會最讓外界關注的話題,是修改憲法中,取消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在禁令中是頭等被禁項目。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說,在兩會之前,中共官媒就出乎常規的報導了修憲取消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隨後,海外中文媒體大勢口誅筆伐,從此官媒三緘其口,這個過程說明中共內部各利益集團打鬥非常兇猛。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黨內各派對修憲都有不同的看法,各方都通過海外的一些華文媒體不同角度去散發自己不滿的聲音,在這個修憲的前提和兩會的背景之下,互相之間通過一些自己控制的渠道或一些媒體出口在轉內銷,散發出不同的聲音完全有可能,我們也看到了三中全會之前就有這種跡象,所以這一次他就下了很多很多的禁令。」

網上流傳的文件顯示, 在3月6號河南宣傳部的電話通知中,不只是兩會熱點的房產稅不能報導, 連村辦話題, 去年年底暴露的江蘇錢寶網非法集資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等話題也不許觸及,甚至連馬航失聯四週年,也不許做回顧報導。

匿名新華社記者:「告訴你什麼不能報,這個還不是重要的,現在監督性的報導都不能報,批評性的報導通通不能報,只要是沒通知你報的,你也得有一個自我審查,就是那些地方性的,與兩會方針,與兩會討論的話題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比如一個處級幹部、科級幹部的貪腐問題,或者出了一個什麼比較大的責任事故,兩會期間就得撤下來。」

禁止報導的內容還包括: 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三人,獲得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提名;個人所得稅起征點;中國人口形勢; 全面放開三胎的議案; 南方週末撤稿事件;美聯儲責令中國工商銀行加強反洗錢措施等。

中共內部通知中唯一不禁止報導, 反而還強調要加大力度宣傳的是, 有關洗腦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的報導。

藍述認為,在中共獨裁體制下,下禁令是正常的,如果不下禁令反而會讓世人驚訝。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