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I掛牌中國磁吸? 顧立雄:只有鴻海玩得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財經焦點,鴻海中國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日前前往中國掛牌,外界擔憂就怕引起「磁吸效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前往立法院備詢,他表示短期效應影響不明顯,也不是每家公司,都玩得起。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台灣一年40幾家(IPO),台商就有快40家,要去那裏等著要去掛牌,難道這不是磁吸嗎?」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台灣可能面臨崩落,整個崩壞掉啊。」

鴻海子公司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跨海在上海證交所掛牌上市,從送件到審核只花36天,市值可能達新台幣2.34兆,還有上市櫃公司南僑、亞翔、捷安特,通通都有在A股上市計劃。掀起陸資市場,跨海磁吸台灣資金隱憂。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以現在來判斷,報告委員,我們沒有辦法預測未來,但我以現在來判斷,就是說,它現在在大陸籌資的這些資金呢,它沒有辦法自由的移動到國外來,可以減輕它的資金調度負擔,也沒有壞事。(主委,你講的是自我安慰啦。)」

有委員質疑,一旦中共強制要求台商企業,必須在大陸掛牌,市值高漲下,甚至可能要求台灣母公司下市,至今有33家台商企業在中國上市,還有20、30家等著排隊。台灣,又該如何因應?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現在大家在談的可能是說是鴻海,不過鴻海你要注意看,也只有鴻海能夠玩的了這種遊戲,很多其他公司要仿襲也不一定仿襲的來啦,可是我們對它的效應,我們要值得關注,但說這個單一事件就產生磁吸,我想還不至於,南僑的就不可能是這麼快速的一個作業模式。」

此外,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計在今年5月和8月,分批納入A股,對台股吸金143億元,政府研擬,市值515億上下20%的個股,將積極協助加強曝光。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所以我們不但既有的要維持,那這個,有潛力的,我們要幫它拉抬上去。」

外界預估將有三十檔體質良好潛力股,有機會納入MSCI,面對中國股市資金磁吸效應,政府做好準備,迎接市場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