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找工作!赴中國緩降、南向人數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海外找工作可能是不少人的夢想,根據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近幾年到中國發展的人數,緩緩下降,反而朝南向國家發展的民眾大幅上升。

在台灣,護理師被稱為血汗勞工,不但工時長,差距龐大的護病比例,也讓醫療品質無法維持最佳。身為醫護人員的吳小姐表示,看中美國職場福利,正計劃前往美國發展。

護理師 吳小姐:「想要到美國去工作,因為那邊的福利比較好,然後照顧病人數,護病比也比台灣少很多。大概是台灣的一半,比一半更少,就是一個人最多不會超過五個病人。然後薪水的部分,大概是6000到8000塊美金,就是18到20萬台幣。」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民眾選擇到海外工作,考量因素有許多,其中71.6%是因為薪資待遇好,不過也有25.5%民眾是想到海外賺職場經驗,另外23.6%民眾則是看好當地產業發展。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因為薪水比較好,所以願意到海外工作。那另外就是來到當地,這個產業的經驗,也就是說,當地有更多的國際化的公司,所以能夠爭取海外的國際化的工作經驗。第三個當然為自己的職場加分。」

而根據主計處統計,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逐年增加,到東南亞國家的人數7年成長3萬4千人,不過到中國發展的減少2000人。曾外派到中國五年的營養師就表示,中國大環境和過去已經不相同。

營養師 Billy:「因為當地的一些法令也有改變,然後還有一些當地的一些行政上,都會有一些變化,那有些公司會認為說成本過大了,因為薪資後來中國大陸的薪資也是提高了。那所以就是變成,如果當時的位置會在中國大陸有其他,他本地的人,能夠稍微做取代的話,那可能在一些企業上,他就會捨棄台灣人到那邊去工作,就會採取中國大陸的人來替代。」

統計也顯示出,國人到海外工作,大多數因為家庭、健康因素以及生涯規劃,平均約四年會返台生活,不過也有2成3,會選擇定居海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