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結合生科產學 研發提神養生蟲草咖啡

大葉大學生資系開發的蟲草咖啡(大葉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教授梁志欽帶領學生歐晉豪、魏詩怡、王瑞鴻、賴慶恩,與屏東縣給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開發蟲草咖啡,不只可降低咖啡因,因內含有蟲草素成分,也能提神與養生,計畫獲得屏東縣SBIR計畫(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帶領學生研發蟲草咖啡(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帶領學生研發蟲草咖啡(大葉大學提供)

生資系教授梁志欽表示,蟲草咖啡以咖啡豆當培養基,選用一株北蟲草特殊菌種進行發酵,咖啡豆經過發酵後,再以獨門配方烘焙製成濾掛式咖啡。實驗發現,隨著發酵時間的增加,咖啡豆中的蟲草素和腺苷含量會增加,咖啡因和綠原酸含量則會降低,因此蟲草咖啡有蟲草素和腺苷的養生保健成分,咖啡因也比一般咖啡豆低,每天飲用兩杯並不會過量,綠原酸成分的降低,也讓咖啡喝起來不會澀。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產學合作,開發蟲草咖啡。(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生資系梁志欽教授產學合作,開發蟲草咖啡。(大葉大學提供)

梁志欽進一步指出,台灣咖啡市場一年總產值高達六、七百億,蟲草咖啡具有低咖啡因及含蟲草素的優勢,喝起來有些許果香及花香味,不僅風味不減,更讓養生與生活飲食結合,未來商機無限。

大四生歐晉豪說,實驗室從不同的菌種測試開始,尋找最適合的培養條件,每個禮拜都要採樣觀察,前後經過一年的研發,讓他學到微生物發酵技術,也讓他了解業者生產產品的思維與行銷作法,對以後就業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