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地方政府首創 台南考古中心成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為推動台南市考古遺址活化利用與保存,台南市首創全國設置「台南考古中心」,未來將與學界合作,開啟考古遺址保存工作新模式,讓台南成為考古研究重要基地。

全國首創設置的「台南考古中心」19日揭牌,將協助台南市各部門辦理考古遺址內涵調查等工作。

台南市代理市長 李孟諺:

「我們會做相關預防性考古,也協助各個開發或工程單位,把考古工作把它做好,希望能夠讓台南有三百多處史前遺址,能夠都得到妥善的保存。」

台南市文化局長 葉澤山:

「目前我們已經有專職人員,在這裡做相關的這些調查研究甚至試掘,還有所謂的教育推廣工作。」

台南市目前已指定9處文化遺址,還有300多處疑似遺址,發現的史前文化相當豐富,甚至可追溯到5、6千年前,考古中心成立後可以進行「預防性考古」,讓重大建設順利開發,也兼顧文化遺產保留。

成大考古學研究所所長 劉益昌:

「考古中心的成立,可以說完備了文化資產保存法當中,對於考古遺址法規規定所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考古中心展示室,展示石橋、南科國小等珍貴遺址之遺物,包含3千年前的大湖文化遺物,還有1千8百年前的蔦松文化遺物,大量出土的陶器與瓷器還有各種石器,其中一段走道設計,把考古文物放在地上,人可以走在上面的強化玻璃。

台南考古中心主任尹意智:

「讓人們走在上面,可以感受到文物在地底下感覺是什麼,這些都是真的考古文物。」

史前遺址是重要資產,以前相關調查保存工作要由挖到的開發單位負責,未來就可由考古中心調查,在建設開發前事先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