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海縮小到室內 本土第一座海生館誕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19 日訊】俗話說吃過豬肉也要看過豬走路,不少民眾都吃過鮮蚵,但卻很少人看過,海面下鮮蚵的生長情況,甚至是烏魚在眼前活生生的樣貌,透過鏡頭,帶您到王功漁港,看看由民間力量成立的第一座本土海生館。

看看這隻海兔,放入一片綠藻,馬上就大塊朵頤起來。另一邊一串串的牡蠣,魚兒悠遊其中,不用潛水就可以看到海面下牡蠣的生長情況,這裡是位在王功漁港的王功故事館。

遊客 張先生:「我希望我來,可以把這些分享給學校知道,也是做一種自然的生態教育。」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理事長 余季:「牠那個活潑,牠那個活得樣子,我們會很感動,因為我們會覺得這些東西很平凡,但是當牠我們看牠活著的時候,每一個都很漂亮。」

從事多年生態教育解說工作的施喜,他說2018黃曆年是狗年,這隻靜靜躺在魚缸的狗鯊,是故事館的賀歲明星。

王功故事館顧問 施喜:「海狗鯊牠又有一個名字,叫頑皮豹,所以說,牠雖然這樣靜靜的,不頑皮,但是等到晚上的時候,牠游來游去真的很頑皮。」

由一群長期關心台灣海洋生態的學者和年輕人,將彰化西海岸潮間帶的近百種生物搬到室內,從吳郭魚、烏魚、海豆芽到珠螺,要讓遊客近距離欣賞。

彰化縣精誠中學老師 李志穎:「烏魚、黃魚,牠們一定都走西海岸,因為西海岸才有東西吃,走東海岸沒有東西吃,我們就可以,在室內先觀察解說,有一些生物你下去你是看不到的。」

王功故事館經理 胡靜宜:「我們也不只看到牠(和尚蟹),爬出來的樣子,我們也可以更進一步觀察,牠到底怎麼築巢,所以我們一起來找螃蟹的家。」

台灣第一座本土海生館,最近也邀請志工組成導覽解說團,讓遊客認識台灣西部海域生態的多樣性,進一步倡導海洋保育的教育觀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