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中西醫治療

心律不整中西醫治療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廣義的心律不整,即心律異常,包含心跳不規則、過快、過慢等,其中心搏過速(頻脈)是指心跳每分鐘大於100下,心搏過緩(緩脈)是指心跳每分鐘低於60下。心律不整很多是沒有感覺的,有感覺的話,大部分是心悸,或是心跳暫停的感覺,嚴重的會導致眩暈、昏厥、呼吸困難、胸痛等等。有些嚴重的心律不整,會導致中風、心臟衰竭等,甚至心跳驟停、猝死、休克等等。 

西醫治療  

大部分心律不整都可治療,包括藥物、置放心律調節器、手術等等。心搏過速治療藥物包括β-阻斷劑(Propranolol(Inderal®))、普魯卡因胺(Procainamide)。普魯卡因胺是一種鈉通道阻滯劑,能夠阻斷鈉通道,抑制鈉離子(Na+)內流,從而延長心臟動作電位,使傳導變慢。普魯卡因胺長期使用有較明顯的副作用。  

心律調節器通常用在藥物治療無效的心搏過緩病患。抗凝血劑用在某些心律不規則(如心房顫動),可降低中風等併發症的風險。危及生命的心律不整需要緊急電擊治療,包括整流(Cardioversion)及去顫(defibrillation)兩種。  

還有一種抗心律不整藥物,阻斷K+通道,抗纖維顫動,如Amiodarone、Bretylium、Sotalol、Dofetilide、Ibutilide等等,可減少K+流至細胞外,干擾心肌再極化作用,延長有效不反應期,延長動作電位。  

Ca2+通道阻斷劑亦能治療心律不整,減少Ca2+流入心肌細胞及血管平滑肌細胞,抑制動作電位,延長有效不反應期,降低房室傳導速度,擴張血管,常用藥物有如Verapamil、Diltiazem。  

心律不整常由以下原因引起,如新陳代謝異常、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情緒激動、心臟病、藥物、咖啡因、尼古丁、酒精等。精神緊張、大量吸菸、飲酒、喝濃茶或咖啡、過度疲勞、嚴重失眠等常為心律不整的誘發因素;心律不整雖多見於心臟病患者,也常於麻醉、手術中或手術後出現。  

全世界有數百萬人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因心律不整而導致突發性心跳停止的案例占所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一半死亡原因,及全球死亡原因的15%,其中,心室心律不整(Ventricular arrhythmia)占突發性心跳停止的80%,以年長者較普遍。

中醫治療  

心律不整要從脾胃論治  

心屬火,脾胃屬土,二者之間存在著火土相生的母子關係,相互滋生,「子能令母虛,母能令子實」。「內傷脾胃,百病由生」,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衰則諸病叢生,心氣、心血失養,故有「心胃同病」之說。對於心臟病,一定要調理脾胃,切忌膏梁厚味、勿令過飢過飽,即便心力衰竭,也不忘健脾和胃導滯,遠比心病只從心來治效果高得多。  

脾居中焦,為氣機升降之樞紐,脾胃功能失調,飲食精微不化,或聚而生濁,或為溼熱,或為痰溼,濁痰交織,滯而化癖,所謂「痰溼阻滯心脈」的胸痹證。  

竇性心跳過緩(Sinus Bradycardia),中醫認為,脈數屬熱,脈遲屬寒,心跳每分鐘60次以下,平時有運動的人,心臟只要跳動40~60次,便可維持正常血液循環,這是運動的好處,若心跳每分鐘30次以下,通常代表心臟傳導異常,需請醫師檢查。一般心跳過緩,可用黨參、附子、乾薑、茯苓、甘草、山藥等溫陽復脈。  

竇性心跳過速(Sinus Tachycardia),心跳每分鐘在100~150次,通常與生理改變有關,如運動,體溫上升(發燒)、緊張、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可治療潛在疾病,心跳自會恢復,若無特殊原因,需滋陰降火,常用藥物有如生地、玄參、麥冬、枸杞、酸棗仁、石斛、玉竹、知母等,若急躁易怒,可加上黃連、梔子等清心瀉火。  

竇性心律不齊(Sinus Arrhythmia),常常沒有感覺,中醫可用益氣滋陰、養血復脈的方法,讓心跳回復正常,常用藥有如甘草、人參、桂枝、生薑、阿膠、生地、麥冬、麻仁等。  

若有心悸、胸悶及頭暈的症狀,有可能是心律不整,可以進一步了解是否對健康及生命有影響,是否需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心律不整有良性、惡性之分,良性心律不整發作時,會令人不舒服,但不會造成生命危險;惡性心律不整發作時,會嚴重影響心臟血液輸出,造成暈厥,甚至死亡,一定要治療。

一旦確定有心律不整,需了解是否有潛伏的心臟病,以便進一步的了解與治療。對於菸、酒、咖啡及檳榔,一定要戒除,不要生氣,保持樂觀、寧靜的心境。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