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絕症?1 古人沒有癌症?中醫量身訂做治癌

癌症=絕症?1 古人沒有癌症?中醫量身訂做治癌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編者按現代人莫不「聞癌色變」,但有些人的癌細胞竟離奇消失,其中不乏醫師宣告放棄的病患。這不免讓人燃起一線希望:癌症似乎可以逆轉?抗癌密碼或許就在自己身上?在主流醫學聲稱的「自發性好轉」之外,讓我們從中醫的角度來探討個中奧妙。而在強化自身抗癌能力方面,該遵循哪些飲食原則?

全球癌症死亡人數和逐年上升的發生率,讓人無不籠罩在死神威脅的陰影下,除了求助於現代主流醫學之外,中國古代的醫理是否有可以借鑑的智慧?中醫擊退癌細胞的臨床案例中,是否有值得繼續鑽研之處?

中國古代沒有「癌」字,但有類似的病症。中醫又如何治療癌症?事實上,中醫看病,無論疾病大小,都從「辨證」的衡量標準進行分析和治療,它有別於現代醫學,是屬於「量身訂做」的治病模式。

古人沒有「癌症」?

國際抗癌聯盟(UICC)指出,每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數超過80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最新資料顯示,全球癌症發生率於4年內增加了11%,新發生病例高達1,410萬人。人們不禁納悶:癌症純粹是文明病嗎?古代究竟有沒有癌症?
古人沒有「癌」這個字。不過,中醫古籍《婦科心法》中有一個病名叫「乳巖」,敘述的就是「乳癌」的病情。古書中提到「巖」、「嵓」、「喦」,它們都是同義字,是指「山巖」的意思。現代人把「喦」加在「疒」當中,就成了「癌」字。

另一個和癌長得很像的字,就是在「疒」裡面加一個「品」字,讀成「品」的音。它代表一種瘡,類似癌的東西。清初著名字典《正字通》描述它說:「上高下深,壘垂如瞽眼,其中帶靑,頭上各露一舌,毒孔透裡……」

國家地理頻道曾報導科學家發現古人類癌症的病例。在南非的瓦特科蘭斯洞穴(Swartkrans Cave)挖出的人類近親足骨中,診斷出一種惡性癌症——骨肉瘤(osteosarcoma),骨頭的年代可回溯到160~180萬年前。

在1990年祕魯出土的千年木乃伊中,發現一名30多歲女子左上手臂有顆巨大的惡性腫瘤。專家認為,該腫瘤在女子生前就已擴到體外。

癌症治療難易 古中醫說分明

古中醫雖沒有「癌症」這個病名,但可以查到類似的詞,那就是「癥、瘕、積、聚」。

研判這類病的治療難易,古時候藉由觸摸,如果是可以動的,稱為「聚」、「瘕」,是「腑病」,比較好治;如果是不會動的則叫「積」、「癥」,是「臟病」,通常都比較難治。

中醫臨床經典著作《金匱要略‧五臟風寒積聚病脈證並治》說:「病有積、有聚……積者臟病也,終不移;聚者腑病也,發作有時,輾轉痛移,為可治。」古代中國醫學典籍《諸病源候論‧癥瘕病諸候》記載著:「癥瘕……其病不動者,直名為癥……瘕者假也,為虛假可動也。」

中醫「辨證論治」攻克黑色素瘤

中醫如何治療這類病?古中醫發展出一套依病患而「量身打造」的治病邏輯——「辨證論治」。在此舉筆者治癒黑色素瘤患者的經驗為例,做進一步的說明。

筆者在20多年前碰到一位患有癌症的老先生,他的面頰上長了一個約拳頭大小的黑色素瘤。當今,黑色素瘤(又叫做「黑色素癌」)的死亡率令人膽寒。據他兒子說,西醫查過文獻,他父親是世界第5位長在面頰上的黑色素癌患者。根據中醫的看法,面頰屬於足陽明經,老先生黑色素癌部位的口腔黏膜潰瘍,病灶來源全都指向「胃火」,即胃經的火氣。有了這條線索,我便使用了治療胃火的甘露飲,加上一點除腫祛瘀的藥物,很短期間後他的腫瘤就不見了。

中醫的治病邏輯是,不論病魔如何變裝,小至感冒,大到重症,比如腫瘤,都以「辨證」的衡量標準去分析,然後論述治療。「辨證」更明確地說,第一分析病因,第二分析病在哪個經絡,第三分析病的寒、熱、虛、實。以病因來看,研判它是如何引起的——是外因(天氣)?內因(情緒)?還是不內外因(非天氣、非情緒)?就經絡而言,看看問題出在人體十二經絡當中的哪一個經絡?最後則探究病的寒、熱、虛、實。

「辨證」後,接下來就是「論治」。針對病因的治療,外因、內因、不內外因都有它各自對應的療法。而發生在不同經絡的毛病,有不同的入經藥物、引經藥物或是針灸經絡穴道,寒病大部分用溫法治療;熱病則多用清熱法治療,虛病補、實病瀉,就把病魔給趕走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