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別心慌 中醫治療也有效

心律不整別心慌 中醫治療也有效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52歲男性,有心律不整的問題,經常覺得心悸,心跳突然不太規則,跳一跳就停一下,平均一天發作十多次,讓他擔心不已。經西醫診斷患有頻發性心室提早收縮,在服用西藥治療後,仍是不見改善,近3個月心律不整的頻率逐漸加劇,覺得自己時常徘徊在死亡邊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為了改善心律不整的問題,他接連換了好幾位醫生治療,後來經由朋友推薦,嘗試前往中醫科就診。就診後,醫師開立炙甘草湯,以及血府逐瘀湯加減中藥治療,症狀逐漸改善,心律不整的發作頻率越來越少,大約數個禮拜才發作一次。

何謂心律不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黃奎祐表示,心律不整是指心臟跳動失去正常規律。心臟可比喻成一個具有發電系統的房子,藉由房子中複雜的供電傳導系統,使得人的心跳可以持續不斷地跳動。然而,當供電傳導系統受到影響,人體就會經常產生心悸、疲倦、胸悶、呼吸不順、頭暈等症狀。

心律不整的3個主要原因

黃奎祐說,造成心律不整的原因主要可分成以下3大類:

1.    慢性疾病

高血壓、高血脂、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疾病、自律神經失調等慢性疾病會造成心律不整。

2.    心理性的因素

壓力、緊張、焦慮等心理性的因素會造成心律不整。

3.    外在刺激

外在刺激如抽菸、喝酒、咖啡、茶、藥物的副作用等,也會造成心律不整。

中醫治療的方向與方式

黃奎祐說明,中醫治療心律不整以補益臟腑氣血、改善循環等方向作為治療,可有效改善心律不整的狀況,但仍需要依照患者個人體質進行適當調整,治療上宜考量到患者其他兼夾的疾病。若是患者平常壓力大,可酌加疏肝解鬱的中藥如柴胡、鬱金、合歡皮;若是患者血中膽固醇過高,宜添加菊花、山楂、澤瀉,可清除血中脂質,延緩動脈硬化;若是患者伴有高血壓,可加上夏枯草、石決明,以安神降壓,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度。

自行穴位保健與調養茶飲

黃奎祐提出,民眾也可以自行按摩穴位做保健,平常多按摩內關(腕橫紋上2寸)、神門穴(腕部腕掌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處),幫助寧心安神;感到氣血不適時,可按摩郄門穴(腕橫紋上5寸),以調理心氣、疏導氣血。建議可搭配飲用黨參紅棗蓮子茶(黨參8克、紅棗10枚、蓮子10克,材料放入保溫壺中,加1,000c.c.熱開水,沖泡蓋燜20分鐘,當茶飲用),有補氣益脾、養心安神之功效,也能幫助體質虛弱的患者做調養。

黃奎祐提醒,心律不整的患者除了配合治療之外,平時生活作息要正常、飲食均衡,並且適度地運動,飲食方面要避免攝取高熱量、高油脂、高膽固醇,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就能更有效地避免心律不整的發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