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裙怕走光 長期身體緊繃恐傷筋骨

穿短裙怕走光 長期身體緊繃恐傷筋骨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為了保有專業形象,30多歲吳小姐在職場習慣穿上套裝窄裙,顯得俐落幹練;不過,近3、4年來,因頸部痠痛,嘗試過按摩推拿、中藥、西藥、打針、針灸,但都未獲改善,最後才知道原因出在緊身衣物、長期姿勢不良。

  復健診所院長、台大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涂富籌指出,吳小姐上班天天穿著短窄裙,擔心走光,不管是站著或是坐著,總是雙膝緊夾、雙肩緊繃,腰部及頸部肌肉非常僵硬,影響了正常活動。

  女性上班族穿著套裝、短裙,雖然看起來既專業又有精神,但穿著短裙時,雙腳膝蓋夾緊,會連帶使得身體緊繃,全身筋膜也變緊,所以肩頸、腰部、手腕等各個關節及筋膜皆會受影響。

  涂富籌表示,如果工作所需,經常向前彎曲拿東西、端東西,則更容易加重症狀,甚至連腰部也會痠痛。以吳小姐為例,就診時主訴,自己身體好像一塊鐵板,只要頭往右後方轉動,角度較大時,疼痛感就會延伸到手指、肩頸。檢查後發現,她上背部出現幾個特別的痛點,右手力量及神經反射皆差。

  進一步安排X光及電生理檢查後,證實吳小姐頸椎產生病變,才會引發頸部痠痛,連自己也察覺到痛點,但接受過許多治療,不見改善,最後無法久站,腰痠背痛。

  在醫師建議下,吳小姐接受針灸等一連串復健治療,並改變日常姿勢,例如在辦公室坐在座位時,雙腳膝蓋不要併在一起、不要夾緊,若擔心走光,可以在膝蓋上蓋大毛巾。非上班時段則盡量不穿短裙,並減少雙腳膝蓋夾緊的動作。

  治療幾個月後,吳小姐肩頸及腰部痠痛,都逐漸獲得改善,涂富籌指出,從醫學觀點來看,緊身套裝短裙並不符合人體工學,建議能夠不穿就不穿,以免穿出一身筋骨毛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