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二共識是鑰匙? 賴揆:在台灣找不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昨天,國台辦和陸委會兩岸新主管,在同一天上任,陸委會新任主委陳明通,今天首度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承諾將促成與國台辦新主任會面。不過,被親民黨陳怡潔立委頻頻追問,去年是否到北京密談,「陳主委」說,無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另外,中共人大閉幕,兩岸也在「九二共識」上隔空交鋒,賴清德回應,這把鑰匙,在台灣找不到。

行政院長賴清德 VS.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但是如果說,中共把大門關起來,且認為唯一的鑰匙就是『九二共識』,這在台灣是找不到的!」

兩岸雙方新人事上位隔天,習近平在人大閉幕上,再一次喊出「九二共識」,蔡政府隔空回應,尊重92香港會談的精神。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 VS.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你所說的九二共識,這件事本身就是有些爭議。北京對台的政策目的很清楚,它是陽謀不是陰謀,台灣老百姓不希望被中國統一、不希望被中國統治,也是很清楚。在這種主權的一種概念的對立下,本身你怎麼去化解,應該有一個創造思考的能力。也呼籲北京方面,應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去了解台灣人民,想要的是什麼東西。(好)」

台灣陸委會主委、中共國台辦主任,19日同一天上任。

陳明通是台大教授,密集往來兩岸的中國通,睽違十年重掌陸委,柔軟靈活。劉結一則是中共前駐聯合國大使,有豐富外交與對美經驗,作風強硬。

陳明通在國會承諾,努力打破兩岸僵局,促成與劉結一會面。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 VS.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我非常有信心。(你非常有信心,可以打破兩岸已讀不回的僵局,那陳劉會有機會成局嗎?)要先創造機會。(那你會不會創造機會嘛?你覺的有沒有可能成局?)當然會努力創造這些機會。」

此外,立委追問,去年中共19大之後,是否去了中國,與中共涉台系統密談?是不是蔡政府的兩岸密使?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 VS.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 (去北京訪問,見的層級都非常的高,聽說回台之後,也都有入(總統)府報告,我可不可以說,你就是蔡政府的兩岸密使?)這個我沒辦法,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你也會想看:
李克強口誤 九二共識講成「一中共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