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人事洗牌塵埃落定 前路如何延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0 日訊】好,中共為期20天的兩會,今天閉幕,中共高層的人事洗牌,基本上塵埃落定。包括王岐山復出,接任國家副主席等,到底有哪些看點?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來了解。

去年中共19大,卸去中紀委書記和常委頭銜的王岐山,時隔數月,正式復出,接任國家副主席一職。

以往,由於中共凌駕於國家之上,國家副主席只是虛位元首,但如今習王同盟,可能賦予這一職位實權。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王岐山主要扮演的是習近平重要顧問的角色,還有在一些重要事情上,他作為『欽差大臣』完成習的意圖。現在最普遍的預期,是他會負責打理陷入重重麻煩之中的中美關係。」

現任中共7常委的分工,也塵埃落定。

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李克強連任國務院總理,栗戰書接掌人大,汪洋主管政協,韓正出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王滬寧和趙樂際2人則沒有政府職務,只有黨內職務,分別主管中共意識形態領域和中紀委。

新成立的「監察委」系統,由習近平的親信,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出任。這一安排出乎外界預料,因為此前地方31省的「監察委」主任,都由同級的紀委書記出任。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這種安排我覺得主要是為了相互制衡,因為中紀委在王岐山時代已成為實權機構,如果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再直接統領監察委,等於中紀委將進一步直接掌握合法的拘留權、帶槍權,監察對象也大大擴展,將形成一個超級機構。那麼現在由習近平的心腹楊曉渡來接掌監察委,名義上,由於監察委和中紀委合署辦公、看起來都在趙樂際領導下,但事實上二者職責各異,有分權的客觀效果。」

在經濟團隊中,習近平的故交劉鶴,升任國務院4名副總理之一;現任央行副行長易綱,則接替退休的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長。他們都有赴美國深造的背景,但學者認為,這並不意味能推動中共進行市場化改革。北京只會在外部壓力下做出有限回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在川普和美國的壓力下,他們可能不得不開放市場,對外貿易經濟政策很可能必須做出一些重大改變。但是中共不會主動加強市場的力量或市場的作用,它一定要緊緊的抓住經濟,維護經濟作為它政治上維穩的一部分,來繼續政權對國家的控制。」

在政法系統,最高法院院長,由宣稱「要堅決抵制司法獨立」的周強連任。

最高檢察院院長,則由前司法部長張軍接任。今年兩會期間,近80名大陸法律界人士,曾聯署抗議他用運動式手段迫害律師。

張軍調任後,其司法部長職缺,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接任。傅政華有打壓709律師、主導610辦公室迫害法輪功等人權劣跡。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認為,這些安排意味著,中國人權和公民社會將繼續受到打壓。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