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麥寮廠空汙作戰 早投65億建密閉煤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1 日訊】空污問題,持續受到關注,台灣各個燃煤電廠的煤炭存放的狀況,備受外界矚目,其實,台塑麥寮電廠在建廠初期就考慮使用密閉式的室內儲煤,投入至少65億元興建,以及成立環境監測中心,要為空污問題,層層把關。

記者 李晶晶:「這裡是全台第三大港的麥寮港,面積有476公頃、水深達27公尺,可以提供30萬噸級的船舶進出,不僅是全台最深的港口,也是第一座民間投資開發興建的工業專用港。」

藍天白雲,清澈海水、空氣清新,很難想像這裡是工業用港口。裝載甲烷、原油及生煤的大型巨輪,每天進出,年吞吐量高達7300萬公噸,僅次於高雄港,而且運送煤的過程,是透過自動卸煤機,運送到密閉式煤倉,後送到發電廠燃煤發電,全過程密閉進行,目前由環保署公告為甲種海域。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 陳文仰:「在發電的過程當中,因為會產生硫氧化物,跟氮氧化物,所以說我們在環保的設施裡面,有排煙脫硫,排煙脫硝,還有靜電除塵這一種環保設施。這些水氣,實際上就像水蒸氣一樣,所以說在這方面大家可以安心。」

記者 李晶晶:「記者現在就在圓形煤倉的內部,因密閉式自動化的管理,沒有煤塵逸散、排放廢水的問題,讓整棟建築19年來,保持如新。」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 陳文仰:「它的直徑大概在120公尺,高度在60公尺。風吹不到,那附近的環境,就不會受到汙染,那雨淋不到,那附近的河川,的水質,就會確保的很好。」

現場工作人員:「報告監測車號,目前廠區的風向號,為東北風,風速為7.8米。」

就連空汙等安全檢測,台塑也嚴謹看待,環境監測中心的成立,就是為執行各項空汙防制等相關措施,由內而外建置八層防護監測網,像是Gas Find IR 監測儀,藉由紅外線原理,偵測肉眼看不到的氣體外洩,這樣的規模,堪稱全台首創。

台塑安衛環中心副處長 楊國賓:「這些監測資料,都可以在環保署,的網站即時的查詢,目前我們的這個監測濃度,都遠低於周界標準,還有法規標準。」

除了緊湊的廠區生活,其實,還有一處是員工們的放鬆園地,台塑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為紀念母親勤儉美德,在廠區內建造銅像,是大家口中的「阿嬤公園」,如今成為容納超過100多種昆蟲與植物的生態園區,持續傳遞創辦人精神,從麥寮開始,傳送各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