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低薪淪墨西哥水準?國發會:基準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1 日訊】萬物齊漲,薪水不漲,已經是一般老百姓的心聲了!根據富比世專欄作家撰文,名列先進經濟體的台灣,薪資水準竟然和墨西哥一樣低?對此,國發會今天(21日)回應,不同計算基準不具意義,若以每月名目薪資相較,台灣是墨西哥1倍以上。

每年新鮮人求職博覽會,幾乎場場爆滿,因為現在工作不好找,雖然今年(2018年)基本工資已經調高22K起跳,時薪140元,不過,最近富比世專欄作家寫了一篇文章,斗大標題「為何已經名列先進經濟體的台灣,薪資水準竟然和墨西哥一樣低?」,讓民眾看了直呼,好心酸!

民眾:「還滿正常的,因為台灣的薪資就一直保持在,大學生出來還是一樣維持在22K。」

民眾:「就覺得賺得錢好像越來越不好用了,因為每一分每一毫都要算得很精準。」

民眾:「可能看不到遠景,但是可能還是要努力在當下,還是要過每一天。」

文章引用OECD調查數字,墨西哥勞工平均月薪1276美元,約台幣3萬7260元,被列為開發中經濟體,全國1.2億人口當中,貧窮率高達46%。

反觀台灣勞工平均月薪1288美元,約新台幣3萬7611元,被IMF列為先進經濟體,但是薪資竟然和墨西哥一樣低!台灣薪資大輸新港韓,根據勞動部調查,我國平均月薪加上獎金跟加班費48790元,遠低於香港56K,南韓90K以及新加坡的120K,亞洲四小龍當中掉車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你(台灣)這邊要開出新的花朵,你要『新陳代謝』這四個字,其實用在產業也非常適合,如果舊的產業移開,但是生不出新的花朵,就只能被人家被動的追逐,另外是,台灣有一些先天的限制,沒有FTA,東西有關稅,這是問題。」

專家點出台灣產業創新不足,加上出口面臨中國價格競爭,台灣在高物價、低薪的惡性循環當中,走不出去,如何帶動薪資上揚,是蔡政府首要面臨的挑戰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