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遲緩就是自閉?恐是腦垂體腫瘤

內向遲緩就是自閉?恐是腦垂體腫瘤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一名20多歲男性患者從小個性內向、反應遲緩,表達能力不佳,家長以為他罹患自閉症,一日突然意識不清、抽慉昏倒,就醫後診斷為低血鈉及嚴重腎上腺荷爾蒙不足,不僅血壓及心跳偏低,視力也變差,連1公分前的東西都無法辨識,宛如失明。

  最後在三總團隊詳細診斷後,竟在他腦內發現一顆巨大的腦垂體腫瘤,因為壓迫到視神經、腦幹及下視丘等重要腦部神經結構,以致影響智力發育及行為。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主任湯其暾指出,神經外科手術團隊評估報告顯示,傳統手術風險及神經傷害較高,建議患者及家人採用虛擬神經導航徑路影像及經鼻腔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

  湯其暾說明,傳統開腦屬於重大手術,必須大範圍翻開頭皮、鋸開頭骨,才能看清楚神經與血管,且對正常腦部的傷害大。相較之下,腦微創手術具有傷口小、精準度高等優點,搭配神經血管圖,規劃出精準的手術路徑,配合內視鏡或顯微鏡,提高手術成功率。

  湯其暾說,該名男子透過手術切除腦部腫瘤,至於腦部重要功能,則透過可見的重組神經圖與腫瘤術中識別技術,而全部完整保存,視力在術後立即恢復正常。

  經過3年追蹤,病況症狀穩定,沒有復發,病患母親在出席記者會時,開心地說,兒子術後完全變了一個人,不僅表達清楚,開朗許多,會主動關心他人,也會與朋友家人互動。

  湯其暾表示,此項微創手術適用於許多腦部疾病,包括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腦膜瘤、膠質細胞瘤、轉移性深部腦腫瘤、出血性腦中風及三叉神經痛等。

  湯其暾說,許多人一聽到開腦手術,就會擔心手術風險與後遺症,隨著精準儀器和醫療科技的進步,在手術過程中,透過電腦輔助虛擬神經影像來導航,醫師一邊看導航,一邊操作,大幅降低開腦風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