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 為中美關係救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2 日訊】王岐山作為中共國家副主席高調復出,這標誌著未來5年,習近平當局仍將延續「習王體制」的模式執政。外界普遍預期,接下副主席位置的王岐山,首要任務是負責打理麻煩重重的中美關係。

中共兩會人事安排大致上塵埃落定,外界可以看出權力結構的輪廓。由習近平提名,僅一票「反對」,王岐山輕鬆拿下中共國家副主席這個位置。引發西方媒體關注。

中共現行《憲法》中,關於副主席的職責描述是:中共國家副主席協助主席工作;副主席受主席的委託,代行主席的部分責權。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像王岐山這樣裸退後又被返聘,是沒有先例的。王岐山從常委退下後就不再有黨內高級職位,只有國家副主席這個職位,既無年齡限制又無須黨內高位,所以讓王岐山當副主席從體制上說更合理。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當然他就是按照憲法,就是主席委託他做什麼事情,他就能夠做什麼事情。現在看來,主要是恐怕和美國打交道,至少是現在一件重要的工作。他所面臨的問題是非常艱難,只是在中共裡邊,他確確實實是比其他的那些人要更能幹一些。至少比習近平能幹,他和美國人打交道,實際上他會比習近平有力的多。」

外界普遍的預期,接下副主席位置的王岐山,首要的任務是負責打理麻煩重重的中美關係。英國《金融時報》以「救火隊長」來形容王岐山,《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儘管王岐山名下沒有任何其他頭銜,但他正成為習近平強有力的助手,並可能在貿易糾紛方面如何應對川普政府有強大的話語權。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王岐山的市場化意識比較強;他也具有技術官僚的思維特點:就是講究方案的科學性,通過政策手段的合理搭配來發揮作用。但是習近平現在體現出有那麼運動治國的思路,像北京的煤改氣、驅趕低端人口、全國性的打黑就是這樣的表現。以政治動員的方式,一聲令下全國行動起來,收立竿見影之效。所以說,習王的頭腦理念,目前是體現出了有那麼一些差別。」

未來習王兩人的相處是否能一直安然無恙?兩人的政見能否一直保持一致,還有待持續觀察。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