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就醫貴又麻煩 衛福部將開放「視訊看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3 日訊】民眾出國玩,最怕遇到生病壞了興致,不但可能耽誤行程,加上看診難以溝通,花費也比國內更高,現在衛福部將放寬遠距醫療,在國外也能透過視訊方式,由國內醫師提供諮詢建議,但不能隔空開處方箋等醫療行為,嚴重只能協助轉介當地醫院。

日本櫻花季節,整片滿滿櫻花樹,這裡拍那裡拍都很美,但出國在外最怕的就是身體出狀況,求助無門。

導遊:「去濟州島的時候,不小心玩漂浮車,結果就跌倒了,(手)裂到什麼樣的程度,完全不清楚,但是回到台灣的時候,骨頭已經錯位了,所以我這地方就開刀,開了3個地方,縫了21針,花了二、三十萬的醫療費用。」

因為沒有即時用對方法治療,小毛病一拖變成大麻煩,就算民眾出國都會帶著常備藥,但不舒服該該吃多少劑量,其實沒有醫師指示也很容易出問題,衛福部最快4月將放寬遠距醫療限制,包括長照病人、國際病患等等四類,在國外一通視訊就能找醫師看診。

醫師 江守山 VS. 患者:「請問你流鼻水是黃鼻涕,還是水狀的分泌物。」

透過APP掛號,預約視訊看診,簡單向醫師說明病況,醫師依照患者手邊的藥,指示用藥方式,如果病況緊急,也能幫忙轉介當地醫院。

壢新醫院院長 黃忠智:「如果評估起來是需要有些症狀治療,或是需要如何觀察,或是需要送醫院,我們會幫他聯絡當地的最接近醫院,我們會跟醫院那邊直接做一些交班,克服語言方面的困難。」

拜網路科技之賜,能遠距醫療服務,雖然根據法規,醫生只能提供諮詢,不能開處方簽,以及不能有醫療行為,但至少也讓身在國外的旅客,多了一個救命管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