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台半導體中箭?學者析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7 日訊】美中貿易大戰出現轉圜,外電報導,美方要求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半導體產品,中國已允諾,可能削減對台灣與南韓半導體採購訂單,市場憂心,將重創台灣半導體廠,學者分析台灣晶圓代工仍具有優勢,但在IC設計產業,聯發科將面臨較大的競爭壓力。

川普簽署備忘錄,針對進口中國商品課徵高額關稅,外媒報導指出,美方要求中國購買美國半導體產品,中國已經允諾。市場分析,在記憶體,韓廠三星、SK海力士寡占市場,將受到衝擊,美商美光因此受惠。分析師認為,在晶圓代工產業,台廠有隱憂。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目前我們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率,是達到了75.2%,相對於美國在晶圓代工市占率只有11.5%。未來美國也可能透過扶植英特爾,來強攻晶圓代工領域,這部分會對我們晶圓代工訂單,出現蠶食情況。」

分析師認為目前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以及產能布局,都明顯優於英特爾,但在IC設計產業,高通以及聯發科在中國手機晶片市占,不相上下,聯發科將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高通擴大對於所謂中國手機品牌出貨的話,事實上會對聯發科造成比較大的一些影響。」

外界擔憂中國採購美國半導體產品,台廠恐受衝擊,但科技大老認為,對台廠有信心,重點是要強化自身競爭力。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智慧手機電腦啦,種種的國際分工,是不是因為這樣而有版圖的變動?到目前為止,我是覺得各個專業廠商,應該信心很足。」

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大家都會用智慧面對變化,找到大家互惠的新模式,現在在尋求一個新的模式,大家靜觀其變。」

IC設計廠表示,手機晶片設計和訂單今年已經底定,轉單是不可能了。工研院IEK分析認為,聯發科可往新興市場發展,晶圓代工與封測,台積電以及日月光都居技術領先地位,而在記憶體部分,韓廠衝擊較大,受到中國訂單轉移的風險,可能還大於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