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非長者專利 排尿異常及早就醫

攝護腺肥大非長者專利 排尿異常及早就醫

一位49歲的徐先生,健康狀況良好,唯一困擾是小便細弱無力,曾被診斷有攝護腺肥大,用藥一年多療效不佳,於是就醫檢查。透過肛門指診檢查發現,攝護腺明顯腫大,且最高尿流速只有11c.c./秒(正常值25c.c./秒),攝護腺特異抗原2.5ng/ml(正常值0~4 ng/ml),超音波檢查攝護腺大到約121c.c.(正常值20c.c.),經詳細說明與建議,順利完成攝護腺雷射汽化手術。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攝護腺肥大是典型的老人長壽病,小便細弱無力的症狀通常在50歲以後才會慢慢出現,但此案例年僅49歲,小便已細弱無力,尿流速也低,而且攝護腺是正常的6倍大,是非常罕見的案例,判斷可能是體質或遺傳因素造成。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第一線療法就是服用藥物,患者在服藥後大多能改善。但攝護腺肥大會隨著年齡老化而逐漸加重,藥物療效會逐漸變差,當藥物療效不佳時,就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目前攝護腺肥大的雷射手術方法已是百家爭鳴,有綠光、紅光、鈥與銩雷射4種,其優點是明顯減少出血(包括手術中和手術後)與水中毒(低血鈉)併發症的發生,特別是對於年紀較大、有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氣喘、呼吸功能疾病等患者,更能突顯其優點。建議患者在手術進行之前,要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洪峻澤提醒,隨著年齡增長,每位男性都可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只是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在此提供2個簡單的自我評估方法:(1)在公廁如廁時,如果發現別人的尿柱聲音比較大,而自己的尿柱聲音比較小;(2)當別人尿完離開,自己還在尿。如果發現有上述2種情況,可能就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應及早就醫治療。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