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低、調薪慢!悶世代兼職求生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28 日訊】好,再來看到現在台灣的就業環境。不少上班族認為,現在的生活壓力來源,最主要就是薪資太低了。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高達7成2的上班族,平均月薪領不到四萬元,而有將近2成2的受訪者,則是被迫當起了月光族。

她,是工廠大夜班的作業員,月薪3.4萬,早上則是到早市擺攤賣口罩,這麼賣力,就是因為工資低、調薪困難,這也正是現在悶世代,所面臨的經濟壓力。

工廠大夜班作業員 趙小姐:「因為薪水都給的很死,因為取代性吧,工作取代性很高,就是你不做可能也會有人進來做,所以真的薪水都在那裡了。」

醫生專任助理 許先生:「目前的經濟壓力呢,主要來自於說,一些未來的可能性支出,還有之前家裡的一些債務,還有保險的費用。」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高達8成6的上班族坦言,最大的壓力來源就是經濟(64.6%)以及工作壓力(20.9%)。原因就是薪資低(85.9%)、升遷不易、調薪慢(33.4%)、物價高(29.8%)、對未來沒方向(24.1%)以及工時過長(23.5%)。不少人不得不身兼多職,為的就是生存。

工廠大夜班作業員 趙小姐:「會想要盡量的做額外的工作,打工,因為我們工廠裡面的人也都是這樣子,做網拍呀然後兼職。」

超商大夜班員工 卓先生:「自己也會去做一些網拍,甚至我有幫人家跑腿,或甚至接一些案子的部分,那其實它會變成是說,不一定要我真的很專職在做這些工作上面,然後我一樣可以拿到一些,可能比較符合的薪資報酬。」

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兼差這樣的一個事情,或者是說freeter飛特族,已經變成現在年輕人,其實工作的一種趨勢,或者說一種型態,那麼許多像是網路、電腦接案的工作、企劃,他自己除了有正職以外,那麼也可以在家可以很輕鬆的,在自己家裡面用他的設備,來做一些網路的企劃、網站。」

調查指出,有高達7成2的上班族,平均月薪領不到四萬元;將近2成2的受訪者,被迫當起月光族。上班族賣力賺錢,求得生存,但最終或許還是要回歸,改善青年世代的就業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