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會中風!毛毛樣腦血管病變

小孩也會中風!毛毛樣腦血管病變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家住金門的黃小妹妹還不到2歲,出席記者會時,爸爸抱著她,相當活潑,看不出來去年曾經中風,且一度肢體癱瘓,被確診為毛毛樣腦血管病變,經過開刀後,才恢復健康,而她也是文獻紀錄上,年紀最小的毛毛樣腦血管病變腦部開刀個案。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從2000至2011年,台灣每年平均新增35名毛毛樣腦血管病變個案,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0.15人。此疾病好發於兩個年齡層,分別為5到14歲、40到44歲,其中小孩較高,而女生比例為男生的1.4倍。發病後,每100位病患約有3人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教授鄭明輝指出,毛毛樣血管疾病又稱腦血管雲霧狀疾病,病發原因為顱內內頸動脈不明原因的漸進性狹窄及阻塞,顱內內頸動脈等大血管阻塞後,造成顱底缺血,血管攝影檢查顯示,腦部新生微血管側枝循環旺盛,像是煙霧繚繞,這也是毛毛樣腦血管病變名稱的由來。

  鄭明輝說,早期毛毛樣病變臨床表現並不明顯,隨著血管阻塞,患者常有頭痛、頭暈,及短暫單側或單肢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或是癲癇等症狀,少數個案則是以發展遲緩或持續性神經異常症狀來表現。

  以黃小妹妹為例,去年剛滿1歲時,某天她突然吐奶、雙眼上吊、左腳抽搐,症狀持續2到3分鐘之久,黃媽媽立刻將她送至金門醫院急診,沒多久恢復意識。

  黃媽媽說,影像檢查報告出爐時,疑似腦中風,但醫師認為,幼兒不可能中風,因此研判為癲癇,必須進一步檢查,轉診至林口長庚腦神經內科,才確定為毛毛樣血管病變。

  鄭明輝指出,治療毛毛樣血管病變的最新方式為,顯微鏡底下直接縫合顱外、顱內的血管,顱外的血流轉進顱內循環,就能增加顱內血流量,或是將帶著血管的頭皮皮瓣直接種植在缺血的腦表面,建立新的血液循環。

  鄭明輝說,該手術難度極高,因幼兒年紀小、體重輕,腦血管直徑比細針還要細,大約只有0.7至0.8公釐,因此,必須透過超音波血管偵測儀確認血流流速,並精準定位,才能緊密縫合血管。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