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化膿性落髮 都是頭癬惹的禍

女童化膿性落髮 都是頭癬惹的禍

一位10歲女童,就醫時發現頭皮有一塊化膿性落髮斑塊,原本會發癢,之後轉為紅腫疼痛,先前曾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與細菌感染。另一名8歲女童,家中飼養流浪貓1個月後,頭皮出現化膿性落髮斑塊,也曾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兩案例經毛髮採樣顯微鏡檢查皆發現毛髮周圍及髮幹當中布滿了黴菌孢子與菌絲,因此皆確診為頭癬(髮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上述兩個案例的家中剛好都有飼養寵物,因此感染的來源最有可能是寵物接觸感染。10歲女童家中飼養小狗,小狗皮膚沒問題;8歲女童家中飼養流浪貓,小貓同時於獸醫處接受治療。10歲女童接受口服抗黴菌藥,4週後痊癒,伴隨之落髮雖然於治療8週後開始生長,但速度緩慢,追蹤2年仍未完全回復,且患部毛囊變得較敏感;8歲女童目前正接受外用抗黴菌藥治療改善中。 

潘企岳表示,頭癬好發生於4~14歲的兒童,因頭髮感染皮癬菌(Dermatophyte)所致,除了會在人類之間傳染,還會經由狗、貓、兔子等動物傳播給人類。頭癬的臨床症狀有不同類型,經由寵物傳染的頭癬病原以犬小孢子癬菌(Microsporum canis)為主,發炎反應較強,可從毛囊發炎化膿到大片頭皮膿腫(Kerion);經由人傳人的頭癬以髮癬菌(Trichophyton)為主,大多無嚴重發炎反應,感染部位可能產生斷髮黑點或覆蓋鱗屑。 

潘企岳提醒,10歲女童家中小狗的皮膚沒問題,但是健康的寵物仍有可能攜帶黴菌,當飼主或接觸者感染條件適合黴菌生長,即有可能產生臨床疾病。頭癬一般都會伴隨落髮,若不盡早治療,嚴重病灶會破壞頭髮毛囊,造成永久性禿髮,所以一旦發現可疑病症應盡早就醫,而寵物若有相同病症也應一併治療。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