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銀髮族 骨鬆風險高

憂鬱銀髮族 骨鬆風險高

根據美國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憂鬱症與骨流失有高度相關,罹患憂鬱症狀的女性骨鬆機率較一般女性高出1.42倍;針對亞洲老人進行的研究結果也顯示,有憂鬱症狀的長輩,更有高2.32倍的骨鬆風險。醫師表示,這是由於內分泌的相互影響,當體內缺乏維生素D3時,不僅會增加憂鬱情緒,還會減緩骨質的吸收。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常務監事黃兆山醫師說,憂鬱症與骨鬆的互動機轉因子多元,主要為內分泌的相互影響,其中維生素D3的缺乏會同時延緩骨形成與增加憂鬱情緒,而且憂鬱症會引起腎上腺皮質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皮質醇增多症(hypercortisolism)等分泌過多,減少促進骨骼組織形成的激素,降低骨質再吸收,因而造成骨鬆。 

另外,曾經一項針對男性在高壓工作下的調查發現,出現憂鬱症狀者比起正常的員工,平均會有較低的骨密度;而且若有服用抗憂鬱藥物,整體的髖部骨密度比起未服藥的男性也較差。事實上,骨鬆不只與憂鬱症相互影響,還會與肌少症、衰弱症、糖尿病等成為共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黃兆山提出,日常多補充維生素D3對於改善骨鬆與憂鬱症皆有幫助,但維生素D3的重要吸收來源為陽光,所以到戶外運動能起到更好效果。一般民眾所熟知的每週運動3天、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率130次以上的「333」運動方案,並不適合60歲以上的全部老年人,針對年長者運動的強度應該要緩和一些,建議銀髮運動處方「平緩321」:要選擇戶外平坦的場地,以避免跌倒的發生,運動的前5分鐘從緩和輕度的動作開始,僅需達到中等運動強度即可,每週運動3天、每次20分鐘、每分鐘心跳率110次。 

黃兆山建議,現今常見公園中有配備完善的扭腰機、上肢牽引機、漫步機、肩肘活動機等高齡友善健身器材,民眾也可以多使用這些高齡友善設施來輔助運動,並配合日晒、飲食等有效補充維生素D3,以預防憂鬱與提升骨骼健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