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別怕 8種食物控制血糖真輕鬆

糖尿病別怕 8種食物控制血糖真輕鬆

糖尿病是身體無法控制血液中糖分濃度的失調現象。儘管目前眾多食物含有誘發糖尿病的高含量糖分,但仍有8種令人驚奇的健康食物,確實可預防糖尿病發生。這些食物不只能控制血糖,且富含營養物質和礦物質,縱使正常人食用亦受益匪淺。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表示,「健康飲食搭配規律運動」是維持正常體重的健康生活方式,可防止第二型糖尿病。這些食物,可以長期維持血糖和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在低點位置。最重要的是,這些食物還能控制膽固醇和血壓,控制在健康的水準以下。

豆類

黑豆、斑豆、白豆、菜豆(kidney bean)或其他豆類可能熱量不低,但它們含有豐富的纖維和營養素。纖維質多意味著人們的飽足感能維繫更長時間。

深綠葉的蔬菜

菠菜、芥菜、羽衣甘藍葉(collard greens)不只營養成分高,且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葉菜類食物的熱量十分低,可盡量攝取。

柑橘類

葡萄柚、柳橙、檸檬等柑橘類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高,對心臟有益。整個水果食用比榨成果汁要好,因為水果的纖維會減緩人體吸收糖分的速率。

漿果類

整顆新鮮的草莓、藍莓、小紅莓和其他變種草莓,都有豐富維生素、抗氧化劑和纖維。可將新鮮漿果摻入沙拉或麥片食用,或做成水果冰沙(smoothies)。

番茄

番茄可生吃或煮熟當作菜餚食用,且熱量低。其次,亦可以當作配菜,與沙拉及湯一同攪拌,或作為燉肉菜餚的基本食材之一。番茄含有充足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C及鐵。

鮭魚、鯖魚、鮪魚、鯡魚和大比目魚(halibut)都有不錯的ω-3脂肪酸含量,ω-3是一種能強化心臟、防止糖尿病的脂肪酸。享用這些魚類的最好方式是燒烤或煮湯。將魚肉裹在麵糊和麵包裡油炸,便失去營養攝取的意義。

堅果

堅果富含ω-3和其他有益的脂肪酸。這類脂肪可保護心臟運作,不會形成心臟的包袱。然而,因為熱量頗高,不能攝取過多。一次進食只要控制在1.5盎司(42公克)以內,算是攝取零食的健康範圍。

紅薯(地瓜)

紅薯較其他種類的薯(馬鈴薯)好,因為能讓血糖指數變低。這意味著紅薯不會造成血糖濃度升高,而且含不少維生素A。

總之,有些人極易食慾失控,無意間就吃進不少食物,但上述的8大健康食品,即使一時食用過量,亦不會造成像巧克力等糖果的害處。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