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出遊平安歸 嬰幼兒汽座不可省

開車出遊平安歸 嬰幼兒汽座不可省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4個月大的男嬰頭顱凹陷,被送至急診室時,陷入昏迷,醫師、護理人員覺得不可思議,原來小男嬰的爸爸開車,媽媽抱著他,就坐在副駕駛座,沒想到,車子撞上橋墩,男嬰飛撞儀表板,瞬間頭骨凹陷,外型就像是被咬了一口的蘋果,相當恐怖。

  高雄長庚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美欣指出,該名男嬰就醫時,呈現昏迷狀態,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頭骨有5X5公分凹陷,幾乎等於是一顆網球大小;右頭顱則有5X7公分凸起血腫,所幸並無顱內出血。

  由於男嬰頭骨變形,神經外科醫師進行開顱手術,醫師拿出變形顱骨後,原本打算像汽車工人板金一樣,將凹陷頭骨往外頂出,但頭骨太硬,無法頂出來。

  醫師急中生智,把顱骨內外翻轉,頭骨凹陷之處,反而變成凸出,翻轉之後變回原狀,血腫也消腫,該男嬰住院一周後就順利出院,最近回診也並未發現異樣。

  高雄長庚兒童加護病房主任郭玄章指出,過去曾經收治許多類似個案,幼兒未坐在安全座椅上,一旦車子煞車或是發生撞擊意外,整個人飛到前面,撞到儀表板或是擋風玻璃,導致顱內出血,有些智力受損、發展遲緩,嚴重者甚至終身癱瘓,變成小小植物人。

  「男嬰非常幸運。」郭玄章說,出生才4個月,頭骨尚未完全鈣化,骨縫也還沒密合,因此保有緩衝空間,在發生撞擊時,可以即時宣洩壓力,如果換是成年人頭骨,撞擊之後就會挫傷、出血,傷害更為嚴重。

  郭玄章指出,孩童搭車時,只繫安全帶是不夠的,因為只有固定腹部中間,一旦緊急狀況剎車,身體向前衝撞,頭部還是可能受傷。另外,由於腰部固定,衝撞時腹腔內的肝脾等器官受到擠壓,也可能造成內出血。

  徐美欣提醒,家長抱著嬰幼兒搭車時,務必使用安全座椅,且需正確放置與好好固定。依規定2歲以下嬰幼兒,安全座椅應置後座、後向安裝;2歲以上,才能朝前安裝;8歲以下坐增高座椅,13歲以上,可坐前排、繫安全帶。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