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印機到3D列印 台中9所國小慶百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3 日訊】列印機不但方便,甚至可以印成立體的,但您知道四、五十年代,沒有列印機時印考卷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就需要用到「油印機」了。台中九所國小共同舉辦百年校慶,還特別將早期的教育文物展示出來,帶您一塊來看。

高速運轉下,3D列印讓平面變成立體,但少了印表機的時代,要印份考卷可都不簡單。

篤行國小校長 彭瑞洵:「在民國40、50年代,實際上所有的老師印考卷都非常辛苦,要先用特殊的紙張刻鋼板,鋼板刻好之後,放在油印機上面是一張一張油墨去刷。」

蠟紙上的考題依稀可見,透過油印機打印出來,30份的考卷至少要一個小時。另一頭,日治時期的畢業生學籍簿,教師出勤簿,少說都有上百年歷史。

老師:「我們先複習一下,我們珠算前天教的東西。 」

台上教算盤,台下9位學生全是校長,穿著各校校服,慶祝9所國小同時邁入百年。追溯1918年,9所國小同時創校,還有一段歷史故事。

篤行國小校長 彭瑞洵:「(民國)8年的時候,由台灣總督府,頒布了教育次令,然後在那時候宣布說要把台灣的教育,就是皇民化的一個政策,所以他在前一年,就是民國7年會先同時設置(國小),主要把天皇的思想教育我們台灣的子民。」

有別於專收日本小孩的「小學校」,9所「公學校」專門教育台灣子弟,直到後來廢止,才全部改名「國民學校」,9所百年學校齊聚一堂,展示古文物,也見證了台灣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