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美國從中共的欺凌中覺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4 日訊】4月1號,多家英文媒體都以「美國從中共的欺凌中覺醒」為題,報導了美國參議員華倫在北京的一席話。她告訴記者,美國對華政策幾十年來被誤導,現在決策者們在重新調整美中關係。

 

美國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從上週五開始,對中國進行三天訪問。她此行正值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關係日趨緊張之際。前不久美國總統川普剛簽署備忘錄,準備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以懲罰中共以不當手段獲取美國知識產權。

華倫3月31號對媒體記者說,多年來,美國政府錯誤的以為經濟交往會讓中國更加開放。如今,美國政府覺醒了,驚覺中共勒令美國公司交出它們的知識產權才能進入中國市場。她直言:「整個(對華)政策都被誤導了。我們給自己講了一個一廂情願的故事,但它從來就不符合事實。」

華倫的這番話隔天被多家英文媒體報導。她還說,如今美國政策制定者開始更積極推動中國開放市場,同時又不強行索取美國的技術,要美國公司付出贖買人質一樣的價錢。

從尼克森與季辛吉時代開始,美國一直認為透過經濟開放,就會促成中國的民主化。老布希(George H.W. Bush)與克林頓(Bill Clinton)時期中國都得到最惠國待遇,又在克林頓支持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美中貿易逆差在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期,由838億美元巨幅增加到2680億美元。2017年更是創下歷史新高,達到3752亿美元。美國經濟政策研究院(EPI)去年的研究顯示,從2001年到2015年,與中國的貿易逆差讓美國損失了340萬的就業機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美國呢有一些比較天真的,對中共有幻想的政治家,他們曾經認為只要中國打開了市場,中共就會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慢慢的有所改變。但歷史早就已經證實,中共它不會變。中共這個體制只要它不解體,它就不可能在價值上有任何的改變。」

15年來歷屆美國政府都嘗試改變和中共的不平衡貿易,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川普因此推出了嚴厲政策。

華倫是麻州民主黨議員,《美國之音》說,就美國政治而言,川普和華倫可謂涇渭分明,在很多問題上觀點相左,甚至嚴重對立。然而,在對中國的貿易問題上,川普總統和華倫參議員如今卻成為一條戰線上的人。華倫認為美國貿易政策需要反思,並說不怕關稅引發中共報復。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 游兆和:「確實中美關係是需要認真反思的。中美經貿衝突它實際上反映的應該是兩種體制的對立,一種是這個自由市場經濟這種體制,但是另一方面中共政府它是一種,市場上封閉的體制,同時政治上又是專制,在國際貿易上它又破壞各種國際規則。或者進一步說,是兩種價值觀的對立。」

藍述認為,中美政府之間價值觀的對立無法解決。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在這種經濟和貿易上的這種競爭,他很多是在關起門之後去制定他的策略。而這個制定策略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反映了不同政府,以及不同的政黨他們的價值的過程。他們相信什麼價值,那麼他們就會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使用這個價值。中美這兩個不同的政府,在價值上不存在任何的調和性。」

華倫此行跟中共高級官員,包括副總理劉鶴、高級外交官楊潔篪和國防部長魏鳳和討論了貿易問題和北韓問題。華倫還說,她告訴中共官員,如果中共不能尊重基本人權,美國人不會支持美中經濟融合。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