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原民文化 賽德克族田貴芳用弓做引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7 日訊】花蓮新城可樂部落耆老田貴芳,二十年前警界退休後,就著手原住民部落調查,八年時間,除了出書之外 ,他還用弓箭做引子,吸引部落年輕人或是遊客來體驗,希望將原民智慧傳承下來。

仔細的擦拭剛做好的竹箭,這是花蓮新城賽德克族人田貴芳,前陣子才從合歡山上採集下來的箭竹,他說這種硬度夠彈性又好。

賽德克族工藝家 田貴芳:「五分的鐵釘裝上去,要用這個繩子(纖維線)綁,綁好以後我們再用快乾,穩固它的箭頭,二十五公尺,它可以把山豬穿到牠的肚子裏面,可以露外。」

不只是箭,要被做成工藝家田貴芳的弓,也得經過精挑細選。

賽德克族工藝家 田貴芳:「有這個刺,刺竹才能用,其他一般的不行哦,(為什麼),這個彈力強啊。」

田貴芳二十年前得到警察獎章光榮退休後,不光是涉獵射箭技藝,還在原民部落做了八年的田野調查,出了二本書,為的是不讓祖先的智慧消失。

賽德克族工藝家 田貴芳:「就可以了解所有我們泛原民的習俗和文化,沒有差異,有差異一點就是文字上的,我們的母語有點差異。」

練習完射箭後,細心的將弓放鬆,田貴芳說每個動作或是技巧,完全是耆老教導的,一代傳一代,希望年輕人能接棒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