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有耳無嘴?威權教養恐讓孩子憂鬱

小孩子有耳無嘴?威權教養恐讓孩子憂鬱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當大人們坐在客廳聊天、氣氛熱烈時,如果小朋友在一旁不斷插話干擾,應該免不了挨罵。台語俗話說「有耳無嘴」,認為小孩子不要意見太多、常問問題,但國外研究發現,父母如果能適時回應,與子女保持良好互動,將有益孩子的心理健康。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將「要求」(嚴格與否)與「接納」(有無回應孩子的需求)兩大指標,區分出家長四大教養方式,包括專制型(高要求、低接納)、民主威信型(高要求、高接納)、忽視型(低要求、低接納)及放縱型(低要求、高接納)。

  研究分析1萬7399名12至17歲青少年健康狀況,結果發現,父母如以民主威信教養方式與孩子互動,有助於預防兒童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相較之下,經歷專制教養方式者則較容易出現憂鬱症狀。

  另一則刊在《臨床兒童與青少年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結果也與上述一致,研究團隊分析墨西哥裔與多明尼加裔等美國母親與孩子的互動情況,結果發現,近50%兒童出現了焦慮症的風險,原因與拉丁美洲裔家長採取專制教養有關。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指出,這兩則研究都證實了權威式教養與兒童青少年憂鬱、焦慮及其它身心症狀之間有著明顯關聯性。陳質采解釋,專制型教養多採取監視和處罰等教育模式,被形容像盤旋在孩子身上的直升機,這容易讓孩子陷入各類負面情緒與行為,提高憂鬱的風險。

  臨床顯示,兒童青少年罹患憂鬱症,大部分與成人症狀差不多,包括情緒低落、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負面思考、自我否定、喪失學習動力、病懨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出現易怒、急躁的反叛或破壞行為,成為頭痛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與孩子互動時應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若正處於壓力情境,脾氣不佳或感冒、身體不適時,得告訴孩子自己的狀況。此外也避免專制權威的教養方式,強迫孩子聽從大人建議,或是表面很民主,讓孩子表達想法,實際上卻總是拒絕小朋友需求,適時調整,才能有效避免親子衝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