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驚奇 科學家首次發現無暗物質的星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0 日訊】傳統的天文理論認為,暗物質是星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認為,暗物質這種看不見的物質就像黏著劑一樣,黏合並支撐了星系中的恆星和氣體等看得見的物質。由於暗物質無法直接觀測,所以科學家只能從重力作用推論暗物質的存在。然而,現在卻有研究發現,有一個星系沒有暗物質的存在,這不但令科學家震驚,也挑戰既有的理論。

這個名為NGC1052-DF2的星系,距離地球6,500萬光年,大小約與地球所在的銀河系相當。這個星系屬於「超稀疏星系」(ultra diffuse galaxy),既大又模糊,雖然它可以大到像銀河系那麼大,但它的物質密度極低、恆星稀少,其所含恆星只有200分之一,科學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後面的其它星系。

科學家發現,這個星系的運動速度比他們預期的慢很多。依據該星系的運動和速度,科學家量測出它的質量幾乎來自其內部的恆星,沒有暗物質存在的餘地。

儘管「超稀疏星系」是最近才發現的星系,但它們還挺普遍的。但在目前的發現中,NGC1052-DF2是第一個沒有暗物質的星系,這使它成為很特殊的星系。不但顛覆了既有的天文理論,也證明暗物質是真實的,能脫離星系中的其它物質而存在。

這項研究結果也表明,星系形成的方式可能不只一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