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參與WHA不樂觀 但友邦挺台力道更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1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1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報告答詢時坦承,在中共以所謂「一中原則」封殺下,台灣今年獲邀機率更低,但強調,友邦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更強。

外交部長 吳釗燮:「某個理念相近國家的高層,兩度為台灣親洽Tedros幹事長。所繳會費總計超過WHO會費一半的七個理念相近國家,聯合進洽WHO秘書處,要求WHO邀請台灣出席WHA。」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 VS.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透過理念相近國家,他們認為這(WHO的)MOU(備忘錄)應該是不具效力的。(那美國會協助我們拿掉這MOU的內容嗎?)就認為已經不具效力,所以美國等許多國家,都在協助我們逕洽,逕洽是不受MOU規範的。」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 VS.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 徐佩勇:「他們國家(美國)的叫做一個中國的政策,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不一樣的,(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不是(中共)一個中國原則能套在台灣上面的。他們在推動我們時,有沒有在這定位上,再次說明清楚?(他們有跟WHO透過不同階層官員,說得非常清楚。)美國國務卿向美國國會報告,是想協助台灣(加入),他是不是要先跟我們磋商怎麼幫我們?。(有,他有,國務院)國務院的副助卿,那就更高一級囉?(是)直接跟我們接觸(是),這現在可以在這邊講嗎?(最好不要)」

外交部證實,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直接和台灣磋商。吳釗燮強調,我方今年洽請友邦提案加入觀察員,都強調是台灣代表2千3百萬人民參與世衛大會。如果沒有獲得邀請函,台灣將努力到最後一分鐘,也將派團參加WHA周邊活動,向世界發出台灣的聲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